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今年以来,青岛海关原产地证签发部门持续优化原产地领域营商环境,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原产地证书,扩大企业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贸易规模。 

    青岛海尔海外电器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甄珠近日来到青岛海关业务窗口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这次她要为出口到巴基斯坦的4批洗衣机办理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次出口巴基斯坦的洗衣机货值将近21万美元。” 甄珠说,凭借海关签发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客户在巴基斯坦海关通关时可以减免4万余美元的关税。 

    原产地证书是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为提高审签效能,青岛海关对产地证签证实现“日清日毕”,将签证工作时限由原来2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小时。针对部分企业提交电子签证数据较晚,不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审核完毕的客观问题,海关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办理。同时,海关选取辖区内信用好、产品单一、申报质量高且原产地证签证量大的6家企业作为试点,实施原产地证“信用审单”,对企业实施电子审签,实现“即报即审”,极大提高审签效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青岛地区海关各签证机构共为出口至上合组织成员国的3852批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货值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46%。企业凭借海关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在有关上合组织成员国通关,可减免约800万美元的关税。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青岛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贸易日益频繁。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青岛市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93.1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45.5亿元人民币,增长49.5%。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