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2018年刚开始两个月,加拿大三个省的省长便分别率团访华,同中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气候变化等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并与中企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签署多份合作文件。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上线了全新的投资促进机构Invest in Canada,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该机构将会将加拿大打造成为一个更理想的投资目的地。

    就中加在经贸方面合作的最新情况、中企在加拿大的投资机会、中加旅游年的进展等问题,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白静芳(Rachael Bedlington)近日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她表示,签订一个全面、积极的自贸协定对双方都有正面影响,加拿大在投资、旅游、教育等领域都对中资表示欢迎,并且在各个方面都将有许多举措进一步提高加拿大对中国的吸引力。

    愿与中国分享PPP基建项目经验

    《21世纪》:2016年,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与中国广东省签署相互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太平洋门户战略”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延伸到北美地区。一年多来,该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情况如何?“一带一路”倡议为加拿大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白静芳:在2016年, BC省和广东省政府签署了这份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海上经济的互联互通,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港口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加拿大西岸,位于BC省的温哥华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它良好的地理位置和港口设施使它成为亚洲货物进入北美其他地区的理想门户。而加拿大东岸则有哈利法克斯作为货物进入加拿大东部和中部的重要港口,它所在的新斯科舍省近年来也十分重视和中国特别是沿海省份的经贸和教育交流。两国不同省份之间的交流为中国和加拿大在国家层面的合作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如今,我们看到中国对加拿大的绿色技术的出口有很大的兴趣,尤其是清洁技术、污染处理方案和零排放技术等,这将是我们合作的趋势之一。

    《21世纪》:去年,加拿大也正式加入了亚投行,据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也把基础设施建设视为创造就业的核心要务,你认为,两国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如何进行合作?

    白静芳:经历一系列流程后,今年3月我们才将正式成为亚投行的活跃成员。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表明加拿大承诺通过多边机构,与其他伙伴在基础设施项目上共同合作。加拿大的优势体现在建筑领域,包括建筑服务和不同建筑材料的供应等基础设施子领域,目前,加拿大的此类企业也已经在中国扩展市场。此外,在主导PPP项目上我们也有成功经验,在加拿大,我们已完成了许多大型基础设施的PPP项目,如卫生合作项目、道路建设和能源合作项目等等,我相信在亚投行的框架下,我们可以更好地和中国分享经验。

    希望两国签订全面、积极的自贸协定

    《21世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第六轮谈判结束,谈判的进展和情况如何?还有哪些挑战需要克服?

    白静芳:我认为此次谈判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尤其是在关于反腐败的问题上,我们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此外,我们还专门针对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制订了附件,这样一来,我们就又完成了自贸协定里的两个章节。我们现在谈判的难点主要是汽车原产地规则、投资规则,以及如何使协定的内容更加现代化,以跟上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对此,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让我们三方都获益的方案,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我们的经济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下继续蓬勃发展。

    《21世纪》: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受阻的情况下,加拿大如何看待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目前中加之间也正进行商谈签订自贸协定,两国有哪些重要的合作领域?

    白静芳:我们总是把自己称为贸易大国(trading nation),现在,加拿大在全球已有不少的贸易伙伴,但我们仍要继续扩大我们在全球的贸易网络。去年9月,我们与欧盟达成了加拿大—欧盟全面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我认为这非常清晰地展示出了我们在全球贸易中的积极性,与中国讨论自由贸易协定也是另一体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加拿大非常愿意成为中国的贸易伙伴,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正处在探索自贸协定可行性的阶段,我并不想特别指名具体的重点领域或行业,因为我希望能达成一个全面的、广泛的、积极的自贸协定,以反映加拿大的诉求,并且真正增加加拿大出口企业的机会,这其实也同时为中国带来好处,我相信签订自贸协定的意义就是在于创造双赢的局面。

    《21世纪》:近年来,中国赴加拿大游客正呈上升趋势,2018年是加中旅游年,但旅游人次似乎并不再是加拿大的重点,而是注重提升旅游质量、推进旅游投资等,对此,加拿大会有怎样的举措?

    白静芳:2017年,中国赴加游客达到68万人次,保持着增长的势头。加拿大对2018加中旅游年非常重视,在2017年以前,我们在中国只有4个签证中心,就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陆续在中国各地新开了7个签证中心,并且为多数中国游客发放十年多次往返旅游签。在加拿大国内,我们已经和旅游行业内不同的机构进行了圆桌会议,讨论如何提高中国游客的旅游体验,比如让加拿大的旅游服务提供商了解中国游客的喜好和期望,并对应定制旅游产品。除了和旅游行业密切联系外,加拿大各省的政府代表也陆续访问中国进行宣传。同时,加拿大旅游局还专门为中国游客制作了一系列名叫“加游”的旅游宣传片,配上了中文字幕,上传到中国热门的视频网站上。我们希望通过促进旅游,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从而促进贸易、促进投资、促进教育交流。

    加拿大上线全新投资促进机构 期待中国投资新能源项目

    《21世纪》:一直以来,加拿大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国人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在你看来,加拿大还有哪些领域更值得中国投资者关注和期待?

    白静芳:从投资方向来说,我认为有两个领域需要得到重视,一个是中小企业,外商投资可以助力中小企业扩张市场和加强研发,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另外一个就是新型能源项目。从投资方式来说,目前,全球范围的投资基本是通过并购或收购进行,绿地投资和创建新企业的方式非常少见,如果可以有新的商业项目,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这也将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为了促进投资,加拿大联邦政府新建立的机构Invest in Canada将和加拿大各级政府合作,为来加拿大的投资者提供各种有效的信息,包括各省、各市有怎样的投资规定等,让投资流程变得更顺畅。

    《21世纪》:你刚刚提到,外商投资对于新型能源项目来说很重要,你能具体谈谈吗?目前中加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情况是怎样的?你认为,双方的合作潜能何在?会有怎样的项目落地?

    白静芳:早在2014年,BC省就已经与中国国家能源局签署了备忘录,鼓励两国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私营企业等社会各界在天然气开发领域开拓合作空间,并且以此为切口,寻找长期的、互利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今年1月BC省省长访华期间,我们再一次强调了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要性。我认为,我们在能源和清洁技术上的合作空间非常大,目前,双方在探讨能源合作上已建立了许多沟通渠道,其中,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PF Canada)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经济技术研究所不久前举行了一场非政府的、非官方的能源对话(Track II),讨论中加能源关系中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一系列建议,支持加强双边能源贸易和投资。在去年12月我们的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的联合声明。加拿大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拥有世界级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尤其是在资源开发、碳捕获和封存等领域,我相信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合作,加拿大有信心帮助中国实现绿色增长的目标。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