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非洲岛国毛里求斯面积仅2000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30万。虽然体量小,但毛里求斯地理位置优越,政局长期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高,各项发展指标在非洲名列前茅,被誉为“非洲的瑞士”。

    毛里求斯与我国有着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从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频繁并不断深化,可谓是中非友好关系的典范。很多中国企业都在当地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2016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7.8亿美元。

    毛里求斯也是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国家,两国于2017年12月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表示,自贸协定谈判目前进展顺利,双方都希望能够早日达成协议,为双边合作进一步提供便利。孙大使指出,自贸协定谈判将为双方经贸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也为中非经贸关系提供了发展方向:“中国在毛里求斯有许多企业,毛里求斯也有1500多家企业在中国。所以双方需要有制度性法律性规范来保障企业权。另外,签订自贸协定以后会进一步扩大两国货物贸易规模,对双向投资提供保障,对两国服务贸易自由便利规范有重要意义,对中非经贸合作有方向性指导意义。”

    毛里求斯处在印度洋海运通道上,亚洲、非洲之间,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承接点。外交部长王毅在16年年初访问毛里求斯的时候就提出毛里求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包括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在内的毛社会各界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称其为促进世界多极化,巩固自由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开放非常有利,表示愿意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现在,毛里求斯政府提出了“2030愿景”计划,重点打造港口发展、高端制造、信息创新、海洋经济等领域。孙功谊大使表示,毛里求斯的发展计划能够很好地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发展:“毛政府期待通过‘2030愿景’将毛里求斯打造成为地区贸易投资、航空运输和金融服务中心,而我国在基建、通讯、民航、渔业等领域都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和优势。我觉得我们双方可以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进一步合作,双方在各领域合作情景广阔。”

    孙功谊大使表示,今年9月份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发展的一件大事,是进一步提升中毛两国友好关系的契机。孙大使说,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各方面特别是文化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同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国各层级互访交流,增强政治互信,加强相互理解支持。毛里求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我们长期以来在毛里求斯开展了大量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我们希望深化这方面合作,多开展人文交流。”

    中国是毛里求斯的主要游客来源国,每年有将近10万中国人到毛里求斯旅游。毛里求斯也是与中国城市开通直飞航班最多的非洲国家,与四个中国城市有直航。据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毛里求斯人也在学习汉语。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