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2月3日,特雷莎·梅就任英国首相以来完成首次访华,满载而归。两国企业签署总额超过9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涉及“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农业、科技等领域。

  2月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披露,中国和英国将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海峰表示,英国发达的金融业、服务业与高科技产品恰是中国需要加强的地方,双方会探索在创新、金融、保护知识产权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

  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英国对华出口增长19.4%。特雷莎·梅称,她愿利用此访进一步提升进入“黄金时代”的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双边经贸投资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展望中英未来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王海峰认为,中英两国在多领域合作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英国在“脱欧”后,更看重中国的发展。其中,中英自贸协定是两方都期待推进的。在他看来,离开欧盟的英国,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成熟的市场经济之一,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和高科技行业的西方大国,其本身的经济体量也不可小觑。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让双方实现各自的比较优势,可以将英国与中国的互惠经贸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里程阶段。

  自习近平主席2015年历史性地访问英国,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已有2年多的时间。在“黄金时代”精神的指引下,中英两国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黄金时代”开局顺利。

  特雷莎·梅到访上海时公开表示,中国将进口更多英国食品,并向英国的金融企业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英方愿同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英方欢迎中国扩大对英投资,赞赏中方愿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

  关于“沪伦通”,伦敦证券交易所国际部总监、沪伦通项目负责人马丁娜·加西亚日前表示,自2015年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后,上交所和伦敦证交所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工作机制,目前已完成中英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两国政府和监管机构。虽然何时正式施行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各种迹象均显示“沪伦通”正在提速。

  王海峰表示,中国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沪伦通”是其中的一部分。“沪伦通”将促进资本的双向流动,优化资金的配置效率。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