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近年来,为推进自贸协定出口实施工作,潍坊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潍坊市自贸协定实施利用工作。2017年,共为33285批出口商品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12.10亿美元,相关企业可享受国外关税优惠9200万美元。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真正成为了外贸企业手中的“纸黄金”。

    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简政放权。与商务部门联合启动原产地签证服务“县县通”工程,探索原产地签证服务社会化改革。在安丘诸城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第二家原产地证书社会组织发证机构,免费为偏、小、远企业打印、发放原产地证书。开发研制智能服务终端,并在各县市区政务大厅设置,打通原产地签证便利化的“最后一公里”。一年来,发放原产地证书5116份,为企业节约交通成本近80万元。对新增外贸企业全部免于原产地备案登记,潍坊全年新增原产地签证外贸企业1000多家。

    强化统筹管理,引导资源整合。与市贸促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原产地签证管理。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互补技术优势。以“地方政府主导、检验检疫扶持、社会力量参与”为主线,在安丘创建全国首个自贸协定出口实施示范区的基础上,推进潍坊市创建自贸协定出口实施示范市,打造自贸区战略对接转化的试验区,将质量品牌和自贸政策转化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动能。

    拓宽宣传渠道,便利对接转化。搭建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微网站,“潍坊检验检疫局检企之家”微信公众号,建立全天候、全方位的自贸政策指导服务网络体系,打造“零门槛、零成本、零等待”的原产地签证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线9个月来,关注企业已近900家,编发自贸协定“微课堂”18期,增强了企业对自贸协定政策的认知度。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