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从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到今日,已经给我们公司的国外客户优惠了至少1300万美元关税。”无锡万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红娇表示。据无锡市商务局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该市共签发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24284份,货值10.54亿美元,按平均5%的减免幅度,可获得进口国海关关税减免近5270万美元。

  自由贸易协定的核心是关税减免,主要实施手段就是原产地签证,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是用足用好优惠政策的关键。

  “过去我们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要三天两头地往市区办证窗口跑,路途远不说,到了窗口还要排队,少了材料还得再跑一趟。”无锡锡山区洪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秦专成说,如今只要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就可以完成。

  据江苏省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2014年,江苏试行原产地无纸化申报,诚信企业办证不再需要提供发票、合同等一系列商业单据。2015年,江苏又试点全省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办证不再受工商注册地限制。到了2016年,江苏省检验检疫局与省商务厅、省贸促会联合开展企业备案“三证合一”改革,开通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原产地免费申报端。2017年3月,江苏推出了全国签证“一体化”、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快速审签、全面实施无纸化申报、邮寄证书等八项改革举措。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各国间的贸易联系愈发紧密,各类关税优惠政策也越来越多,如何选择“最优方案”直接关系到企业成本控制和市场开拓。利纳马汽车系统(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仍记得,2015年初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指导下,公司离合器零件申领《亚太协定》产地证书,三个季度为韩国客户省下近32万美元的进口税。

  而在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实施之前,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又到利纳马讲解如何取得韩国海关最大关税减免。“虽然我们有的产品既可享受亚太协定优惠政策又可享受中韩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但是经过优惠幅度比对发现,变速箱零件和凸轮轴可申领《中韩自贸协定》产地证书。”张辉透露,优惠政策降低了客户的关税成本,也成为公司项目谈判阶段的一个有力支撑。有意推行采购本地化的韩国通用不仅与该公司续签了采购订单,且2017年订单需求量较2016年增长了20%。

  对中国企业而言,虽然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不少贸易机会,但用工短缺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正困扰着不少制造企业。“东南亚的原产货物出口到欧美国家的进口关税率更低,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竞争优势形成冲击。”严红娇期待,我国能与更多的国家签订自贸协定,让企业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