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早在30年前,一句“雷达表,瑞士制造”的广告语,让瑞士手表和瑞士制造深入人心。2014年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3年来,更多优秀的瑞士品牌抓住中瑞自贸协定这个机遇,一举进入中国市场。至今中国改革开放已30余载,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中国企业的“低成本时代”已经终结,中国企业的竞争将不可逆转地进入到创新模式、商业模式与“资本”层面。这些中小企业迫切需要这样一个平台为其转型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而中瑞自贸协定的诞生恰逢其时。

  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其意义不言而喻,双方贸易的互补性使得双边经贸关系能够保持长期健康发展,中国对瑞士和瑞士对中国的贸易结合指数都比较低,但相对而言,瑞士对中国的依赖程度高于中国对瑞士的依赖程度。其原因在于,在亚洲中国是瑞士的第一贸易伙伴,瑞士则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从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上分析,中国在HS的第七类、九类、十三类、十六类产品上具有中等竞争力;在第八类、十一类、十二类、二十类产品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指数都在2.5以上。反观瑞士,在第十九类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第六类、十四类、十八类、二十一类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双方较强的贸易互补性和瑞士对中国的较高依赖度,使得中国企业能够顺势而为,大有发展。

  早在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前期,上海闵行检验检疫局就主动作为,通过CIQ系统查询检索,全面掌握辖区内与瑞士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召集相关企业宣传中国-瑞士自贸协定方案,3年来多次与地方政府、企业家联合会通力协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举办大型讲座、接受企业咨询,企业调查时进行政策宣传,充分利用QQ、微信等“互联网+”手段,拓展原产地优惠政策宣贯新渠道,使企业了解并利用好中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带来的关税优惠。

  截至今年6月底,闵行辖区内共有89家企业申领中瑞原产地证书,其中不乏喜利得(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双立人亨克斯有限公司等跨国企业;由于瑞士对中方99.7%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政策,如此大的关税优惠诱惑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抗拒。3年来,闵行局共为辖区内企业签发中国-瑞士自贸区签证金额达4300万美元。企业由此可享受关税减免约215万美元,签证产品主要有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化工品、家具、文具、纺织品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