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加拿大对华贸易长期存在巨额逆差,且中国对加拿大的出口产品以低附加值的消费品为主,容易引起加方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上述问题考验着双方的互信,也增加了中加自贸协定谈判的阻力,双方还需加强沟通,合理调整预期,以智慧与诚意共同推进自贸协定谈判早日启动。

  自2016年开始,中加自贸谈判应加快步伐的呼声渐高,两国领导人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推动中加自贸协定谈判的意愿。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时再次指出,中加应尽早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提升两国贸易水平,扎实推进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清洁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这让各界对中加自贸协定启动谈判充满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两国经贸合作日益深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加自贸协定谈判有望加快。不过,由于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当前谈判的阻力仍然存在,双方还需要加强沟通,以智慧与诚意共同推进自贸协定谈判早日启动。

  中加经济高度互补

  2014年10月,《中加投资保护协定》正式生效,这是我国迄今为止缔结的内容最广泛的一个双边投资协定。随着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入,探讨双边自贸区等顶层制度设计和时机已经成熟。在此背景下,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到访加拿大,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正式启动。同时,两国领导人宣布同意就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探索性会谈,并努力推动中加贸易额在2025年前翻一番。中加关系自此迈入崭新的“黄金十年”。

  自2016年开始,呼吁中加尽快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的声音不断出现。加拿大前副总理约翰·曼利在2016年3月参加加拿大驻华使馆举行的“对话加拿大”系列活动时指出,加拿大会借中国与澳大利亚自贸协定的谈判框架,推动自贸谈判在未来2~3年内启动,谈判时间有望少于6年。进入2017年,迄今双方已举行了两次中加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暨探索性讨论会议,为建立中加自贸区继续铺路。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加经济高度互补,双方在能源、高科技、农业等诸多领域大有可为。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同时,加拿大也在试图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这使得中加双方都需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为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贸易摩擦或成主要阻碍

  谈及自贸谈判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曼利认为,加拿大出口商最看重的是市场准入、非关税措施及行政监管的透明度。

  李长久指出,中国虽然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加拿大对华贸易长期存在巨额逆差,且中国对加拿大的出口产品以低附加值的消费品为主,容易引起加方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资料显示,2006年~2014年,加拿大对华贸易累积逆差2659亿美元。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在其官网刊文指出,加拿大的轻工行业和钢铁行业缺乏竞争力,而中国在这些领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对加拿大的企业构成了威胁。随着国际竞争加剧,加拿大对华反倾销调查有上升趋势。贸易摩擦加剧考验着双方的互信,也增加了中加自贸协定谈判的阻力,双方还需加强沟通,合理调整预期。

  不过,随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称要重塑中加关系,两国高层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了更多共识,来自民间的支持也逐渐增多。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发布的2016年度民调报告显示,46%的加拿大人支持加拿大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49%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的崛起给加拿大带来更多机会。中加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的条件日益成熟,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特鲁多所强调的:“我们没有任何借口,中加之间必须实现双赢。”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