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2017年7月4日-6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跟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是一个致力于促进新中两国合作发展的独立机构,其成员均自新西兰企业、学术机构以及政府的决策层,其首席执行官杰柯陛(Stephen Jacob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新FTA签订后对两国的经贸发展与投资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这份协议现在需要升级。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新FTA)于2008年4月正式签署,并于同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中新贸易合作潜力大

  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目前双方正向两国领导人设立的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的目标稳步迈进。自中新FTA实施8年多以来,两国贸易额年均增幅达13.2%。

  杰柯陛透露,此次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升级谈判十分顺利,并且重点关注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贸易与合作便利化、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以及政府采购等议题。

  “这次的升级谈判能够尽快达成协议。”杰柯陛认为,为达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新西兰总理John Key共同设立的目标——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元,升级中新FTA是必不可少的。

  除了已有的贸易合作外,“新西兰方面十分渴望增加农产品的出口额。新西兰提供了中国近一半披萨所需的奶酪,另外已经开始了一个关于出口冷冻肉到中国的试验计划。”杰柯陛表示,另外,越来越多的新西兰新产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渠道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两国正在共同努力,加强电子商务贸易框架以造福于两国的企业与消费者。”

  同时,杰柯陛还表示 ,新西兰拥有出色的医疗科技产业及医疗护理服务,许多新西兰企业已经在中国发展这方面的科技,中新两国可以在医疗护理方向的创新与高科技产业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AEO助力互联互通

  此外,中国在大洋洲地区签署的首个“经认证的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 简称AEO)”互认协议——中国-新西兰海关互认协议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此,与中国签署实施(AEO)互认协议的国家和地区达到33个。

  据介绍,中新两国海关在实现AEO互认后,经过认证的企业出口货物到对方国家,可同时享受双方海关提供的进出口通关便利,仅通关一项就可缩短约一半的时间,大大降低企业的通关及物流成本,增强两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中新AEO互认协议实施后,有约4000家中国企业可以享受到双边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比如,企业出口到新西兰的货物,在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时,将可享受到包括减少单证审核和查验、对需要查验的货物给予优先安排、中断的国际贸易恢复时提供快速通关等诸多便利。新西兰相关企业在向中国出口产品时,也会享受同样的便利。

  杰柯陛认为,AEO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联部分,有助于提升两个经济体的互联互通,而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杰柯陛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更好的连接世界的愿景,新西兰也非常希望能够成为这个愿景的一部分,中新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这两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机会,特别是在互联互通方面。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