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据商务部消息,5月18-19日,中国—瑞士自贸区升级联合研究第一次会议暨产业研讨会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会上,双方就可能升级的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并通过联合研究职责范围文件。同期,双方还举行了产业研讨会,邀请中瑞产业界和学术机构代表就自贸协定实施情况和未来升级合作的可能性进行研讨。

  1月16日,在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与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科研部部长施奈德·阿曼共同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科研部关于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谅解备忘录》,宣布启动中瑞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

  中瑞自贸协定于2013年7月签署,2014年7月开始实施,是一个高质量、内涵丰富、互利共赢的协定,也是我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有关负责人曾这样评价该协定:在农产品方面,除了一般农产品外,瑞方还对中方有出口利益的23项加工农产品,在取消工业成分关税的同时,将农业成分的关税削减40%。上述23项加工农产品涵盖几乎我国对瑞士有出口利益的所有加工农产品,包括口香糖、甜食、糕点、意粉等,平均降税幅度高达71%,使我国农产品在瑞士市场获得优于其他国家的准入条件。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曾撰文指出,瑞士虽未加入欧盟,但已基本融入欧洲统一大市场,中瑞自贸协定对中国与欧盟之间自由贸易关系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协定照顾到了双方关切,贯彻了互利共赢的原则,体现了双方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自由贸易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所有这些对推动中欧自由贸易关系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上海大学历史系全球学研究中心教授江时学在接受 《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重点分析了中瑞经贸往来的机遇、中瑞自贸协定升级的可能方向和战略意义。在中瑞经贸未来的机遇方面,江时学认为,中国和瑞士虽然一个国家大一个国家小,但比较优势很明显,瑞士的比较优势在高科技方面,其优势很值得中国挖掘。今后要继续推动双边经贸交流,双边贸易应多向高科技领域发展,瑞士应多向中国转移高技术产品。

  谈及中瑞自贸协定的特点和升级的可能方向,江时学分析说,自贸协定一开始重点是在货物贸易领域,一般是向服务业和投资领域升级,真正意义上实现全面的FTA。从中瑞自贸协定看,这个协定包含很多服务贸易的内容,今后升级重点可能是在投资领域,在投资领域双方的开放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记者查询中瑞自贸协定文本也发现,协定中涉及投资的文字很少。“现在,中瑞自贸协定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达成的水平很高、涵盖面比较全面的自贸协定。它要升级,对世界产生的示范效应是很明显的。”江时学认为,中瑞自贸协定升级研讨会向世界表明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也很乐意与其他国家(地区)达成自贸协定。

  江时学不同意全球化逆转倒退的说法,认为全球化只是遇到了障碍和问题。“在全球化低潮时期,升级中瑞自贸协定有利于消除一些阻碍全球化的困难,有利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在世界上产生的正面影响是不容低估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