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访问新加坡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根据双方的联合声明,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应是全面、平衡和互惠的,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要素。两国力争于2016年内结束谈判。

  观察人士认为,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对于中新两国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而放在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广视角下来看也影响深远,有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贸易体系。

  对中新两国而言,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是经贸合作升级的必然。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是中新关系与时俱进的体现,符合两国各自发展的需要。

  中新自贸协定2008年10月签署,2009年1月1日正式生效,是中国同其他亚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全面的双边自贸协定。中新自贸协定实施以来,双边经贸合作进入更为密切、成熟的新阶段。除了在货物贸易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以外,双方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往来也引人注目。

  新加坡在中国的对外经贸投资中占据重要位置。根据中方统计,2013年以来,以单一年度的直接投资衡量,新加坡已是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今年前9个月,新加坡也是中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国。新加坡还是中国第三大外派劳务市场和我国在东盟的第三大货物贸易伙伴。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两国企业的国际化,中新双方都意识到了自贸协定升级的重要性。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一个具前瞻性与高水平的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将巩固两国未来双边经贸合作的基础。”

  顾清扬认为,从中国的角度看,产业升级、投资往来增加,这在合作框架中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从新加坡的角度看,它在投资和服务贸易方面潜力巨大。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可以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让双方从合作中获得更大收益。

  观察人士也指出,放在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视角下看,中新自贸协定对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贸易体系也多有助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对中国的对外开放具有开创性作用。“目前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基本还是传统内容,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可能带来连锁反应,成为未来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值得参考的例子,”他说。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来看,许多国家和地区多边组织在推进货物贸易关税继续降低的同时,也在谈判日益宽泛和深入的贸易协定,越来越多地涉及服务贸易和人员往来,对供应链、资金流、通关便利化,乃至知识产权、竞争法则等领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客观来说,这对国际贸易参与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顾清扬说,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可能面临一些新挑战,中新自贸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除了自身的意义,也是积极适应的尝试。“如果中新自贸协定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成功了,往前一步就是全新的多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通过演练,中国就能游刃有余地应对,”他说。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说,在他看来,亚太区域自由贸易的不同安排具有互补性,与“一带一路”倡议也可以找到契合点,这些都将促进各国之间的互动和民间商务往来。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企业可利用自贸区升级的投资便利化政策加快投资合作,为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