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9月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马尔代夫,这是两国建交40多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马,对中马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中马两国将迎来全面深化关系、拓展合作以及密切联系的重大机遇。

  王福康介绍说,中马是传统友好邻邦。建交42年来,两国的政治互信和高层往来不断加强,在经贸、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9800万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70倍。

  他指出,更多中国商品出现在马市场的同时,马尔代夫的水产品如金枪鱼也正走上中国人的餐桌。两国人员往来扩大迅速,2013年中国游客赴马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3万人次,占来马全部外国游客的近三成,已连续4年高居各国来马游客人数首位,今年则有望创下新高。

  王福康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倡议受到马方的积极响应和高度重视。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中部地带,虽然陆地面积较小,但海域范围广阔,且横跨赤道并扼守重要国际航道,具有独特的海上地理优势。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曾经便利了中马两国及两国人民的交往。今天,中马共同参与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把两国的命运和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惠及两国人民。展望未来,共同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中马合作新的亮点。

  他说,马尔代夫政府最近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如建造连接首都马累与机场岛的跨海大桥、在马北部建立经济特区、马累国际机场升级改造、马累国际港扩建等项目,均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相关。马方也希望中国公司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青年发展等领域重要项目。

  王福康强调,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马政治互信,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推动两国在经贸、金融、卫生、教育、能源和海洋等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同时促进两国各层次交往,便利并加强人员往来,使中马成为亲密无间的好伙伴、经常走动的好邻居、互惠互利的好朋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