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自2010年3月1日开始签发中秘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五年来,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该类证书12025份,签证金额38904.4万美元,为宁波地区企业赢得关税减免约1.2亿元,其中签证份数和金额从2010年的952份,2525万美元到2014年的3208份,1035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7.47%和309.9%,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于2009年4月28日签署,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于201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两国全部货物产品被分为五类实施关税减让,约90%以上的产品分阶段实施零关税,其中第一类产品数量最大,分别占中、秘税目总数的61.2%和62.7%,在《协定》实施后当年实施零关税,其它除第四类外的产品将采取分阶段减让方式,最终的达到零关税;在服务贸易方面,秘方将在采矿、研发、中文教育、中医、武术等部门进一步对中方开放,中方则在采矿、咨询、翻译、体育、旅游等部门对秘方进一步开放,同时,《协定》也为商务人员临时入境建立了透明的标准和简化的程序。

  据介绍,宁波检验检疫局通过有计划地深入外贸企业、工厂进行产地证相关知识培训、利用媒体、网络和设立宣传咨询台等多种方式开展产地证资源深度开发工程,不断加强优惠性原产地政策的宣传力度,提升辖区内出口企业对原产地证书的利用意识及签证覆盖率。

  “凭中秘原产地证书,我们公司出口到秘鲁的组合聚醚可以享受到5个点的关税减免,这真是给这个‘外贸寒冬’带来了暖意啊……”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业务员小张在检验检疫局窗口领到产地证后欣喜地说道。

  据了解,2013年,对出口自贸区达到3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根据产地证利用率高低制发3种颜色的“签证提示卡”,为企业负责人送上“签证成绩单”,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提高签证率。2014年6月,开通全国首个产地证微信平台,目前已有用户2000多人,解答企业咨询3000余条。

  据悉,中秘自贸协定签署和实施5年来,其制度性优势逐步显现,两国已经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经贸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秘合作的新局面。中国在2012年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2014年成为最大的进口来源国。2014年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58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17%,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秘鲁投资总额超过180亿美元,为2009年底的7倍。该协定也给宁波的外贸企业带了巨大利好,宁波市出口秘鲁的小家电、玩具、纺织服装、机械工具等产品均享受了大幅关税减免。(陈怡、鲁吉波、王廷者、缪培培)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