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人民日报南宁12月18日电(吴慧心)12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推介会。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广西区政府金融办、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推介会。举办本次推介会,是建设银行践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和参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广西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与东盟有着广泛的经贸合作基础,在中国-东盟合作“黄金10年”的推动下,广西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东盟不仅是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区域,也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重点地区,具有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市场需求和地缘优势。据悉,自2010年6月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至2014年10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超过3400亿元,连续5年居西部十二省区、八个边境省区首位。2013年11月,国家在云南、广西实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鼓励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广西在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贷款、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兑换等业务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推介会上,建设银行与越南技商商业股份银行签订边贸结算业务合作协议,与广西重点建设项目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签订跨境人民币融资协议,与广西骨干企业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合作协议。

  据介绍,今年5月,建设银行在南宁成立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区域性专业机构——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9月份中心下设的跨境人民币产品研发中心、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也挂牌成立。中心在结算、融资、资金交易等领域与东盟各国银行开展密切的跨境金融合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沿边金融改革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