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第17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期间指出,将力争在2015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双方更大的开放市场,更为便捷的经贸往来,烟台企业应当抓住东盟这个新兴经济市场,以此为跳板走向更大的国际舞台。”14日,在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烟台市商务局联合主办的“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商机推介会”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给出建议。

  当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国,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里,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增长速度最快。反观烟台,2013年,烟台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为42.7亿美元,仅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7%,比例远低于同韩国、美国、日本、欧盟等贸易伙伴的经贸往来。

  许宁宁指出,烟台企业应结合新形势,制定新的市场开放和经营战略,走进东盟考察市场、洽谈合作,积极与东盟行业商协会对接,开展产业抱团合作。

  现状:对东盟贸易额低,投资项目少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与东盟十国组建的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自贸区覆盖整个中国,不仅仅是广西。”在14日举办的“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商机推介会”上,许宁宁说,他们曾就中国—东盟自贸区概念在企业当中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竟然有企业如此狭隘理解。广西只不过是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承办地。

  实事上,目前中国各个区域都在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开展对东盟商贸合作。比如,东北地区,中草药产业发达,而东盟国家华人多,他们欲扩大该产业在当地的市场;西北,增加清真食品与东盟的合作,马来西亚在国际上具有清真食品认证资格,经过认证后可直达国际清真食品市场;西南,云南、广西等地,利用区位优势推进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

  目前,烟台与东盟的贸易往来情况怎样?今年1—9月份,烟台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为29.2亿美元,增长14%,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6%,这是水母网昨日从市商务局获得的最新数据。“烟台与东盟的贸易额并不算高,远低于同韩国、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地区的贸易额。”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侯杰指出。

  2013年,烟台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为42.7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7%。其中出口18亿美元,增长4.2%,占全市出口总值的6.1%,出口的主要商品有苹果、无线电话、散货船、游戏控制器及设备、轮胎等;进口24.7亿美元,下降8.1%,占全市进口总值12.5%,主要商品有处理及控制器、天然橡胶、燃料油、铝矿砂及精矿、沥青混合物等。贸易额居前4位的分别是: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截止今年9月,烟台在东盟的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国家投资32个项目,中方投资额2.5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商贸服务及研发等领域,投资项目有待增加,领域还需进一步拓宽。

  机遇:用好规则,避开市场壁垒

  “明年底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将结束,升级版的打造意味着双方更大的开放市场,更为便捷的经贸往来。”许宁宁说。在现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框架内,双方之间93%的贸易产品零关税,打造升级版的话,零关税的比例还要提升。比如,烟台有橡胶厂,进口来自泰国的橡胶,要交20%的关税,将来这个比例肯定会有调整。

  东盟十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快,市场潜力大,至少还有10—20年的经济成长后劲。当前,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实际,东盟十国都采取了一些刺激内需的做法。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打造,对各地的机遇是一样的,关键在于企业如何积极行动,把自身产业链和他们的对接上,利用好自贸区有利规则和政策开展合作。

  以马来西亚巴生港自贸区为例,许宁宁向与会企业传经如何用好有利规则。马来西亚巴生港是世界第十二大港口,有500多条国际航线,通行全球各个角落。港口内建有保税加工区,免10年企业所得税。烟台企业可以在加工区内生产最后一道程序,或是组装,或是分装,利用它的原产地证书,利用自由贸易区规则,可以有效进入包括印度的11亿消费者市场和东盟国家签署自贸区的市场,绕开一些国家给中国设立的市场壁垒或者非关税壁垒,开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事实上,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烟台已不少企业在东南亚发展壮大。柬埔寨“恒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烟台鲁睿集团投资建设。经过3年发展,正逐步形成从研发、培育、种植到收购、仓储、加工再到销售、物流、服务等上中下游产业链条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有些没想到。柬埔寨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但是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土地和劳动力廉价,环境也很好。”鲁睿集团董事长沈沉说。当地许多经济园区由中国人经营管理,中国企业入驻无交流障碍;入园企业可以免收最多9年的所得税,同时,在建材、设备、零配件、原辅料等方面,不仅可以享受免征进口税、出口税,还可获免增值税待遇。由于柬埔寨属于最不发达国家,对于拥有该国原产地的商品,欧洲实行零关税,美日实行最惠国待遇。

  建议:制定新战略,产业抱团合作

  相比日韩,烟台和东盟十国的距离远了些,但面对一个正在快速成长的庞大新兴经济体,以及正在打造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烟台企业走出去的脚步还要更快些。

  如何更好地投资东盟?许宁宁给出三点建议。首先,烟台企业应结合中国与东盟打造升级版自由贸易区的新形势,制定新的市场开发和经营战略。东盟十国情况各异,有经济发达的新加坡,还有蓄势待发、刚刚开放的老挝、缅甸。要结合开放市场的最新动态,利用好自由贸易区政策,用好烟台产业的互补性和企业自身的优势,适合到哪个国家开发市场,制定国际市场战略。

  “企业走进东盟考察市场,洽谈合作,这是关键一步。”许宁宁说。当前,企业发展与东盟的合作主要有两个掣肘点,一个是不了解它的商务信息,比如市场动态、产业政策;另一个是了解了商务信息了,没有经营伙伴,没有渠道,缺乏商务关系。建议充分利用东盟国家的行业商协会,通过这个渠道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许宁宁介绍,目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正在推动中国与东盟行业商协会的对接,开展产业抱团合作,解决一些中国企业存在的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的现象。烟台的行业商协会可以在里边发挥作用,通过行业商协会的对接,建立机制性的关系,争取一些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机制落户烟台。若有几个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机制落户烟台,对发展与东盟合作会有很大优势,能有效带动东盟各国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来烟开展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