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说,亚太自贸区的实现将是个漫长过程,最快可能需要十年。

  据报道,李显龙11月11日傍晚结束到中国北京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行程。他在会后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总结此行时说,这次峰会的最重要成果是各成员经济体对建立亚太自贸区(FTAAP)达成共识。

  李显龙总理说,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经济体在11日闭幕的峰会上都支持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这是个长期目标,不能一蹴而就,而且并非两年或五年就能实现,但各国“现在就应该开始去动脑筋了”。

  他解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现在启动研究,未来才有时间探讨并敲定它的覆盖面、内容、参与者的责任等细节。

  李显龙在答复记者提问时指出,建立一个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区是APEC的长期目标,也是该组织在25年前成立的原本宗旨。

  他强调,亚太自贸区其实并非中国的构想,但中国如今力推这项计划“是在帮我们一个忙”。

  针对外界质疑中国力推亚太自贸区是与美国主导但暂无中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较量,李显龙总理强调,这并不是中美关系中的问题,而TPP实际上也是实现亚太自贸区的途径之一。

  李显龙指出,参与TPP谈判的国家至今并未排除中国加入的可能性,而中国非但没有排除本身参加TPP的可能性,现在还在考虑这件事。

  他说:“如果中国能够参加TPP,我们当然觉得是好事,但TPP不是达到亚太自贸区的唯一途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另外一个途径。”

  李显龙总理表示,中国参与亚太自贸区是好事,而美国加入也是“完全有其必要”。他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刚结束的APEC峰会上就明确表态支持亚太自贸区。

  在谈及为何新加坡对TPP和亚太自贸区均表示支持时,李显龙总理说,新加坡同中美两国都是好朋友。

  李显龙11日较早前在APEC峰会的第一阶段闭门会议上,围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题发表讲话时进一步解释,亚太自贸区虽然是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但自贸区将为各国带来经济和政治好处,“肯定值得”展开建设性研究,探讨如何启动相关工作。

  李显龙分析指出,在当前一些成员之间存在双边敏感议题的背景下,一个像亚太自贸区的区域自贸区或许比双边自贸协议更能提供一个更为中立的框架,可促进自由贸易以及对各方均有益的合作机会。

  他补充说,亚太自贸区也有战略层面的意义:该自贸区将有助建立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让各国能从彼此的成功中获益,并且促进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他强调:“我们固然不想偏离正在进行中的TPP和RCEP的谈判,但也应该把目光放远,探讨APEC的下一个重大举措,而合乎逻辑的下一步就是亚太自贸区。”“因此,亚太自贸区虽然是个宏伟的目标,但可以实现,它将为APEC未来十年的发展带来实质意义。”

  除了在亚太自贸区议题上达成共识,李显龙总理指出,本届APEC峰会也触及互联互通蓝图、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伊波拉等问题,并取得丰硕成果和显著进展。

  李显龙也肯定东道主中国此次成功举办峰会的努力,并形容会议的安排、开幕式的节目都很独特,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