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后APEC追踪

  伴随着APEC会议的结束,北京成果耀眼。亚太自贸区路线图获批,批准互联互通蓝图文件都为亚太未来合作奠定了基础。具体来看,无论是提供资金支持的亚投行建设、丝路基金设立,“一带一路”贸易向西扩展,以及亚太自贸区升级版的打造,互联互通的推进都成为后APEC时代的崭新命题。浓墨重彩之后,如何细描精绘看点十足。今日起,北京商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追踪APEC北京成果落地的脚步声,见证亚太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创立。

  趁热打铁。如何落实APEC会议一系列北京成果已经有了行动。昨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坐专机赴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始了他任内的首次缅甸之旅并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作为一次周边外交重要行动,本次李克强将主要推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推动探路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这都是APEC会议上新产生成果的巩固和迅速落地,将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钻石十年”打下良好基础。

  “钻石十年”:巩固周边外交

  对于中国来说,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双方关系正处于一个全新上升时期,在经历去年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后,中国和东盟的合作迈过“黄金十年”,并于今年正式步入了闪耀的“钻石十年”。

  如今,东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按照计划,明年底东盟将实现经济一体化,而截至目前,这一蓝图已经实现了80%。现在,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截至9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达1231亿美元。

  而根据我国领导人近年的出访脉络,也不难看出我国周边外交中对于东盟的重视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对东南亚进行访问,两位领导人密集访问同一地区,历时两周,如此罕见的外交安排凸显中国对东盟关系的重视。而事实上,去年以来,中方也确实接连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而中国提出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得到了广泛支持,目前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签署了筹建备忘录。

  海上丝绸之路:落实互联互通

  以APEC召开这几天的一个热词及重要成果“互联互通”为例,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透露,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已获批。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这项成果加上此前中国宣布成立的丝路基金等,都为本次李克强在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将继续推进的海上丝路打下良好基础。

  白明表示,互联互通推进后,我国与东盟间将会通过经济距离拉近地理距离带来的障碍,将中国到东盟各国的陆上障碍、物流阻碍尽可能减少,为有近距离合作需求的产业提供“有缘千里来相会”的机会。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李克强本次对于海上丝路的推进其实也是对APEC互联互通成果的进一步落地。”白明分析称,其实,李克强在这一天半内能为中国、印度、缅甸和孟加拉四国合作推进到何种程度是海上丝路进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和其他三国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国,缅、孟分别靠近中印两国,基础设施亟待发展,只要有缅、孟‘卡’在中间,实际距离不长的中印就始终难以直接相连。”白明称,孟加拉和缅甸目前都需要中国对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等资金支持,如果本次李克强能够带着四国甚至更多国的合作框架而归,那么海上丝路甚至“钻石十年”都可期盼一个更快速、理想的进展了。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初现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也是APEC成果落地的重要基石,如果升级顺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亚太自贸区探路。昨日,李克强在泰国民意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文章中李克强明确表示,将力争在2015年底前如期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自贸谈判,进一步提高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实际上,虽然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相对成熟,以往的运行效果也相对较好,但此前曾有分析机构表示,该自贸区内的交易仍尚处初级阶段,区内贸易量高速扩张的同时,结构则仍以产业内贸易为主:原材料和零部件占了很大比例,反映出其国际分工中加工贸易上下游的关系。“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符合东盟各方的利益,因此具体实施起来各方也并不反对,而且正由于在互联互通上取得了共识,升级工作也逐渐明朗起来。”白明表示。

  不过,白明也担忧称,“升级版”的自贸区升级到什么程度,是直接大踏步地推进,还是稳妥地前行还是需要商榷的。目前涉及东盟各方的小范围自贸区并不少,升级版的自贸区如果仅是低水平开放意义不大,但高水平有可能阻碍已有的小自贸区,稀释这些自贸区的作用,因此,如何求得最大公约数,并与已有自贸区相互衔接,是中方以及东盟各方需要重点商讨的问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