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陈惠婷):广东省口岸办主任、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吴军日前透露,通过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合作,目前,广东已发展成为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规模最大的省份。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东盟已成为广东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投资来源地、第二大投资市场。东盟还是广东第四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与广东进出口贸易额从2007年的559.6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1022.1亿美元,年均增长10.6%;广东省实际吸收东盟投资额从2007年的5.6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11.5亿美元,年均增长12.9%;广东省对东盟实际投资额从2007年的0.2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2.9亿美元,年均增长57.1%。

  吴军表示,广东省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不仅丰富了双方的市场供给,促进了各自的经济发展,还有效了推动一批“走出去”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据了解,目前,华为、中兴、美的、TCL、农垦集团等一批“走出去”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办厂、建设营销网点等多种形式,成为广东省对东盟投资合作的领头羊。

  广东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经贸方面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多层次合作。据介绍,广东省将建立政府、行业组织、民间等多层次经贸合作机制,搭建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平台,扩大与东盟的贸易往来。同时,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支持进口平台建设,扩大进口东盟特色产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对东盟出口。

  此外,广东省还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投资方面合作。省商务厅透露,将引导广东省机械、电子、轻工、纺织、建材、家电、家具等优势行业到东盟国家设立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和区域总部,建设经济贸易合作园区,大力吸引东盟资本投资广东省东西两翼,推进石油化工、港航物流、新兴产业等投资合作。

  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上,广东是我国唯一一个两千多年来从未中断过海上贸易的省份,并始终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因此成为我国历代重要对外经济交流窗口。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