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柬埔寨首相洪森9月16日上午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大会上表示,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将成为支持区域发展的又一稳固标杆,并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贡献。

  “正在进行的东盟与中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之间的谈判已经取得一定进展,谈判一旦成功,将极大地惠及区域各国。”洪森说。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成功,RCEP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洪森表示,虽然区域内经历了经济和政治形势的不断变化,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迅速,特别是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对推动实施自贸区相关措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年一度的博览会不仅给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首脑领导层、企业家就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及深入交流提供了机会,也是提升双方各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洪森说。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6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今年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洪森说,博览会每年都会举办高规格的双边会议、贸易与投资论坛、企业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这些会议为各国商务代表团加强沟通与联系创造了机遇,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在逐步成为支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推动力,并为世界新格局下加强双边合作与发展提供契机。

  “特别是商务领域的合作,加速了区域一体化建设进程,发展和巩固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立场。”洪森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丰硕成果中,柬埔寨和中国的双边经贸合作也取得了发展,柬埔寨从基础设施、能源、信息与通信技术、农业和旅游等中国投资当中受益匪浅。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