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商报讯(记者殷浩通讯员缪培培王廷者陈艳)8月26日,第13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双方同意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我市出口东盟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契机。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简称:FORME证书)的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宁波企业签发FORME证书的增长幅度远远低于宁波东盟的贸易额增幅,仍有很大的优惠政策空间可以发掘。

  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市出口东盟贸易额高达达2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而同期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FORME证书为1.6万份,价值5.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1%、9.2%。宁波检验检疫局风险处处长钱显明分析认为,“按照产地证签证率来看,上半年我市FORME证书的签证率仅为23.3%,未签证金额达到18.62亿美元。这组对比反映出我市企业在借力FORME证书拓展东盟市场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目前我市从事外贸的民营企业数量虽然众多,但大部分经营规模较小,管理者的政策敏感性不强,很多企业就从未接触过自贸区优惠政策信息。有一部分企业只是知道一些“皮毛”,对原产地规则、降税的具体安排就不了解了。

  宁波检验检疫局近期的调研显示,宁波外贸企业不懂政策,或略懂政策的仍然占大多数,如“贵公司对自贸区优惠贸易政策是否充分了解?”这个问题,选择“有一点了解”有294票,占72%,而选择“非常了解”的只有37票,仅占9%。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检验检疫机构建议企业:一方面要主动了解、掌握东盟自贸区相关优惠性政策;另一方面,掌握原产地规则与降税的具体安排,对自身产品可享受的关税优惠要充分了解,在产地证的填制过程中做到诚信填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