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原标题:专家:升级版自贸区有益于东盟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3月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核心是要深化双边的相互开放,打造一个综合发展的自贸区,让东盟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第五次会议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会议是筹备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曾任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专家组组长的张蕴岭出席会议。

  张蕴岭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重点是要深化开放服务领域、投资领域的贸易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升级版的自贸区是一种综合的合作,而不是简单的贸易关系。

  他说,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实施相关协定后,“现在中国东盟之间的商品95%实现了零关税,但只是解决了货物贸易的问题,中国和东盟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相互开放水平不高。双方要提升合作水平,要从单纯以双边贸易为主,转变为综合合作关系,即以贸易、服务、投资,特别是投资为基础的服务和贸易合作。现在中国和东盟要打造一个综合发展的经济区,这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核心内容。”

  张蕴岭说,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初衷是让东盟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但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不平衡一直存在,特别是与欠发达的东盟国家的贸易都是顺差。此外,东盟国家到中国的投资远远大于中国向东盟国家的投资。

  他说,如果双边的服务和投资贸易能深化,就可以带动当地的发展,创造就业,东盟国家的老百姓真正感到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利益。

  “单纯的终端产品从中国进口,是一种贸易替代关系。进口了你的产品,老百姓消费了,但是在当地没生产,没有创造就业。出口增加了,但是结构不平衡,更多的是消费了他们的资源,东盟好多国家民众没有感觉建立自贸区的好处。要是服务和投资增加,将可带动当地的发展,创造就业,老百姓才可以真正感受到建立自贸区的好处。升级版自贸区才能获得发展的动力。”张蕴岭说。

  目前,中方已向东盟方提交了升级版倡议草案,东盟方正在就此进行讨论。

  张蕴岭认为,筹备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做好前期研究,加强联合研究,分析现在双边贸易、整个自贸区的经济结构,找到阻碍自贸区迅速发展的问题所在;二是要有针对性,解决东盟国家关注的问题;三是要由国家关系向社会关系来转变,使得老百姓感觉到,他们能从自贸区的建设的不断升级中得到好处,这样也可以改善东盟民众对中国了解和信任,减少对中国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印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