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贸资讯

  中澳自贸协定于6月17日正式签署,这也标志着近十年的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取得“里程碑式进展”。这十年里,其谈判过程存在着怎样的波折?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又将带来哪些影响呢?

  影响:

  中澳自贸协定极大地降低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往来的门槛,为两国经贸关系未来的发展确立了更加开放、便利和规范的制度安排。它有助于深度挖掘两国合作潜力,进一步促进资金、资源和人员流动,全面推进和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合作水平。

  通过测算,协定实施后,将使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的产品获得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的时候,就可以获得10.2亿美元的减免,协定生效3年内可以获得16亿美元的减免。特别是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产品、其他制成品、钢铁和金属以及化工产品,其减免金额累加起来可占到减免总额的90%以上。

  货物贸易领域,中国96.8%的税目将实现自由化,且均采用简单直接的线性降税方式,5年内完成降税的税目比例为95%,剩余产品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5年。

  澳大利亚所有产品均对中国完全降税,自由化水平达到100%,其中91.6%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时即将为零,6.9%的税目在协定生效第3年将为零,最后1.5%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第5年将为零。

  服务贸易领域,澳方承诺向符合要求的中医师、中文教师、中国厨师和武术教练四种特色职业人员提供每年1800人入境配额,在澳首次停留期限最长可达4年,到期后可以续展。

  中国从事食品和农业企业、资源和能源、交通、电信、供电和发电、环境、旅游等领域大型投资和工程项目的人员赴澳将获得便利待遇。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在澳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促进中国企业在澳从事投资活动。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18至30岁的年轻人提供每年5000个进入澳大利亚旅游并进行短期工作的机会,获得该签证的中国青年可在澳居留12个月。这不仅有助于中国青年实现海外游学理想,还将加强两国青年的人文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敏感产品方面,中国对重点农产品设置了较长降税期,并对粮食、棉花、植物油和糖等产品不进行关税减让。澳大利亚对部分敏感工业品设置了3年或5年的降税期。

  意义: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6月17日的中澳自贸协定签署致辞中表示,它是中国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将为未来两国贸易和投资“更上一层楼”确立更加开放、便利和规范的制度安排,有力促进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全面、深入发展,为两国经济增长持续不断地提供强劲的动力。

  高虎城强调,中澳自贸协定不仅在两国各自的自贸区建设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中意义重大,而且面向中国的“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倡议,对接澳大利亚“面向亚洲”的政策构想,必将有力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大家庭成员不断扩大共同利益、迈向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致辞中也表示,中澳自贸协定为两国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它是两国人民友谊的里程碑,也标志着中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这一协定不仅对中澳两国意义重大,也必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有关专家也纷纷指出,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一方面将会密切中澳双方的经贸关系,尤其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推动双方合作;另一方面,中澳自贸协定是中国和大型发达经济体之间自贸协定的样本,对未来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签订自贸协定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

  此外,由于澳大利亚在初级产品、农产品以及服务业方面具有先天竞争优势,待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不仅澳大利亚99%的资源、能源和制造业出口将在4年内实现完全免税,而且金融、教育、卫生、老年护理、保险、航运、地产等服务业将进入中国,极大地推动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

  而中国凭借制造业的优势,包括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以及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在出口关税降低后,将凭借价格优势,扩大在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并提升其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