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贸资讯

  201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刊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署名文章《把握自贸协定历史机遇 共创中澳经贸关系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6月17日,在两国各界翘首企盼下,中澳自贸协定在堪培拉正式签署。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澳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自贸协定谈判。习近平主席在两国领导人会晤中,与澳方就加快谈判、早日签署自贸协定达成重要共识。李克强总理亲自推动相关谈判进程。正如两国领导人在互致贺信中提出的,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两国实现优势互补和密切互利合作,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也将有助于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

  高水平开放释放新红利

  中澳自贸协定,是两国迄今已商签的自贸协定中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澳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各个领域,相互做出了高水平承诺,实现了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协定的签署,积极顺应了两国紧密而强劲的经贸关系发展需要,将中澳商业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将因此广泛受益。

  更加开放的准入环境。与一般自贸协定中90%左右的自由化水平相比,中澳自贸协定的货物领域开放程度大大提升。澳方所有产品最终零关税比例在税目和贸易额上均将达到100%,中方最终税目和贸易额零关税比例也将分别接近和达到97%。这意味着,两国消费者将因此获得更多质优价廉的进口农产品、能矿产品、工业制成品。在投资领域,双方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扩大服务业开放,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这些实质性的举措,将强有力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金融、旅游以及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

  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中澳自贸协定在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和贸易便利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务实探索,部分领域达到了目前最高水平。以电子商务为例,协定涵盖了电子交易免征关税、为在线消费者和在线数据提供保护、鼓励使用数字证书等相关内容,将为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巨大便利。澳方还专门针对中方投资项下工程和技术人员赴澳设立新的便利机制,系发达国家首次对中国作出特殊便利安排。这些实质性的便利化举措,必将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新动能。

  更加密切的人文交流。中澳自贸协定在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发展的同时,也将深化两国在各个层面的人文交流。澳方为中国青年赴澳提供每年5000人的假日工作签证,获得该签证的中国青年可在澳居留12个月。此外,澳方给予中国特色职业人员每年共1800人的入境配额,涉及中医、汉语教师、中餐厨师和武术教练等诸多领域,相关人员在澳停留期限最长可达4年。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民间往来,帮助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进一步夯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人文基础。

  高水平开放树立新典范

  中澳自贸协定树立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中澳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但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澳大利亚是成熟的发达经济体,两国文化背景迥异,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互补,在一些价值观念方面也存在差异。历经10年谈判,中澳最终达成一个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自贸协定,不仅折射出两国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其本身也是推动更具包容性、多元化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实践。

  中澳自贸协定在诸多开放领域进行了务实探索。以服务贸易这一国际经贸谈判难点为例,两国管理体制大相径庭,彼此各有核心关切。但中澳经过坦诚、务实的交流,澳方最终同意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中方则在入世承诺基础上,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开放部分服务部门,并承诺在未来通过负面清单模式与澳方开展服务贸易谈判。

  中澳自贸协定是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实现这一愿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目前,中澳两大经济体之间签署了自贸协定,双方还约定未来以“负面清单”方式,共同探讨服务领域的开放升级。相信中澳自贸协定的“升级版”,将有力促进亚太地区发展高水平的经贸安排,为推动本区域进一步开放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

  高水平开放促进新增长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且不稳定,许多国家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与澳大利亚同样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对拉动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特殊意义。

  回顾中澳建交以来的43年间,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澳关系的“推进器”。双边贸易额扩大了1500多倍,2014年达136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早已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在澳投资呈良好增长趋势。澳也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国,过去10年累计对华实际投资总额逾50亿美元。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必将促使两国经贸关系前所未有的紧密,带动更多增长和就业,长久造福两国人民。

  作为全球经济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中澳分别位列全球第二和第十二大经济体。在亚太地区,中国与澳大利亚合计约占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总量的1/4。此次中澳达成自贸协定,不仅有助于拉动两国经济增长,也将辐射到更多国家和地区,对促进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5年是中澳共同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政治互信、务实合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赋予了新的内涵。当前,中澳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广阔舞台业已搭建。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遵循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动双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一定会开创中澳经贸关系的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