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贸谈判发布

  8月24日下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率团参加东亚经贸部长系列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第3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强调要力争于2015年年底前实质性结束谈判。

  高虎城指出,三年前,16个国家的领导人共同宣布启动RCEP谈判,标志着亚洲最大规模的自贸区建设拉开了序幕。RCEP是10个东盟国家与6个自贸伙伴间的自贸协议,涵盖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经济和贸易规模占全球的30%,其中还包括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参加谈判的国家中,有的人均GDP不到1千美元,有的超过5万美元。在目前各类自贸协定中,RCEP的复杂性和差异性是最大的。作为一个囊括不同发展阶段、文化背景和人口规模国家的自贸协定,RCEP如果达成协议,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将有助于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发展的亚太,并对地区和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高虎城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不振,尽早达成RCEP协定,将为促进相关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增长,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其政治、经济影响是其它任何自贸协议无法比拟的。中国是RCEP坚定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中国愿与其他谈判方一道,尽最大努力争取在2015年内结束谈判。希望各方积极推动加快谈判进程,充分展现各方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决心和信心。

  高虎城在会议中向与会各国代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力争于2015年年底前实质性结束谈判。中方建议各方展示足够的政治魄力和决心,在今年年底前实质性结束谈判,作为今年东亚领导人峰会的成果;二是要坚持包容、合作、务实的原则。在追求达成高水平、高质量自贸协定的同时,各方应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创新、灵活、多样的方式,兼顾各国不同的发展水平,打造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自贸协定;三是要充分尊重东盟的核心地位。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在谈判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各方应以东盟与自贸伙伴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为基础推进谈判,共同致力于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

  东盟十国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经贸部门负责人和东盟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陪同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