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贸谈判发布

  2015年8月24日 马来西亚 吉隆坡

  来自RCEP16个成员国的经贸部长,于2015年8月2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共同出席了RCEP第三次部长级会议。RCEP自2012年11月启动以来,共举行了9轮谈判,与会部长对谈判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倍受鼓舞。部长们同时注意到,在解决核心问题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部长们注意到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RCEP各参与国的经济表现仍呈强劲势头。2014年,RCEP经济体的总产出

  达到22.7万亿美元,占世界总产出的29.3%。贸易和投资量也保持强势。2014年,RCEP各成员国的贸易总额为10.8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8.4%;RCEP成员国吸引外资额为3363亿美元,占全球吸引外资总额的29.8%。部长们认为,对于拥有全球近一半人口的RCEP成员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如RCEP协定能够成功达成,将通过更好的市场准入来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活力,提升成员间更紧密经贸关系,创造更多机遇并改善本地区亿万人民的生活福祉。

  考虑到此次部长会议取得重大突破,部长们对即将开始的实质性市场准入谈判充满信心,对于各章节的案文磋商工作已在加速进行表示肯定。为了实现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区域自贸协定目标,部长们认为,贸易谈判委员会应进一步加紧工作,在充分考虑各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环境差异的前提下,力争达成一个精心设计、利益平衡的协定。

  部长们要求贸易谈判委员会继续全力以赴地解决剩余问题,并在将于2015年10月12-16日韩国釜山举行的RCEP第10轮谈判中,加快案文磋商进程。部长们强调,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应加速谈判,致力于在2015年年底前实质性结束谈判,剩余技术性问题可在2016年尽快解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