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贸谈判发布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厉宝骏

  6月17日上午,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国会大厦与澳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举行会谈,就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进一步发展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高虎城表示,今天中澳两国能够正式签署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与阿博特总理的多次会晤会谈中,始终把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最为重要的议题,为协定最终签署提供了巨大动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澳大利亚作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发达国家,两国签署全面、高质量、利益平衡的中澳自贸协定,将对两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产生积极的效应,为两国工商界提供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对区域经济和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高虎城指出,当前中澳经贸合作正在不断深化发展。2014年中澳贸易额占澳外贸总额的27%,澳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海外投资目的国,在澳投资存量约达75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10%以上。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以长远眼光把握两国经贸关系正确方向,拓展务实合作。中方愿与澳方在互利互补的基础上,以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为契机,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澳方“北部大开发”和“国家基建计划”进行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中澳双方应共同努力,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推动早日达成普惠的、非歧视的一揽子协议,在区域合作中携手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亚太自贸区(ACFTA)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罗布表示,正是由于习近平主席和阿博特总理的远见卓识和亲自推动,澳中自贸协定才得以正式签署。澳方会抓紧履行国内程序,争取使协定尽早实施。澳大利亚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愿以澳中自贸协定签署为契机,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希望中方继续支持推动本国企业来澳投资发展,并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与此同时,澳方鼓励本国企业赴华投资,特别是投资澳方有经验和优势的服务业领域。澳方愿就“北部大开发”和“国家基建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建设性的战略对接,并愿与中方加强在亚投行框架下的合作。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等参加了会谈。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