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贸谈判发布

  自由贸易区建设,是我国顺应全球化、区域化潮流,以扩大对外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共赢的战略举措。2010年,我们坚定实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自贸区战略”,着力推进自贸区谈判和研究,为广大企业进出口创造稳定、透明、自由、公平的环境;同时,大力开展自贸区实施工作,使企业对自贸区优惠政策的利用率显著提升,为我国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0年自贸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成功签署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经过13个月6轮密集谈判,2010年4月8日,中哥两国在北京签署了自贸协定。该协定涵盖领域广泛,开放水平高,是我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贸易救济等领域的一揽子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关系增添了实质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双边友好关系。

  (二)顺利实施中国-秘鲁自贸协定。经过两国共同努力,中秘自贸协定于2010年3月1日顺利实施。中秘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全面的自贸协定。中秘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双边经贸关系,也体现了两国日趋深厚的传统友谊和携手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

  (三)完成中国-韩国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2010年5月28日,在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期间,中韩两国共同宣布结束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并由双方经贸部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中韩自贸区联合研究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在两国自贸区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为进一步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完成中国-瑞士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2010年8月13日,在胡锦涛主席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的共同见证下,两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宣布结束中瑞自贸区可研并同意尽快启动谈判进程。与瑞士建立自贸区,不仅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商建自贸区的又一重大尝试,而且也有利于推进中瑞双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五)启动中日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2010年5月6日,中日韩三国副部长在韩国首尔签署联合声明,宣布正式启动三国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并举行第一次联合研究会议。5月29日,三国领导人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重申将争取在2012年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之前完成中日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第二、三次联合研究会议已在今年9月和12月分别在日本和中国举行。

  (六)举办第一届全国自贸区工作会议。2010年12月6日至7日,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研究机构和企业共150多位代表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自贸区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就当前世界自贸区发展态势、我国自贸区建设发展布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为国内部门统一思想,在“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我国自贸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以来,我们还积极推进中国-海合会、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挪威自贸区谈判以及中国-智利自贸区投资协定等谈判,推动《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谈判,为今后达成互利共赢的谈判成果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2010年自贸区实施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自贸区建设对我国在后危机时代实现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1-9月,我国与10个自贸伙伴(包括东盟、巴基斯坦、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香港和澳门地区、台湾地区)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213亿美元,已占我外贸总额的24%。如果不包括与台港澳地区的安排、协议,我国与7个自贸伙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511亿美元,同比增长43.7%,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总额37.9%的平均增速。其中,我与东盟、智利、秘鲁、新西兰的贸易增速,分别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总额平均增速5.8、12.3、9和3.7个百分点。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实施成效显著。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自贸区,而且还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自贸区的建成拉动了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现已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2010年1-10月,我国对东盟出口1111.4亿美元,进口1243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4.9%和49%,高于同期我国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增速2.2和8.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与东盟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我船舶、钢铁、针织服装、陶瓷制品等产品对东盟出口快速增长,并从东盟大量进口铜制品、橡胶制品、可可制品等资源型产品。目前,机电产品等占我对东盟总出口的比例由2003年的39.5%提高到目前的50%左右。

  我国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各个自贸协定实施以来,国内企业利用协定优惠政策的比例持续上升。2010年1-10月,全国检验检疫机构总共为企业签发各个自贸协定(不包括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和亚太贸易安排)优惠原产地证书59.7万份,同比增长70.5%;签证金额2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40.9万份,同比增长79.3%;签证金额1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0%。

  《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进一步明确要引导和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2011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推动进行中的自贸区谈判并启动新的自贸区谈判,在谈判中切实做到“互利共赢、利益平衡”。我们将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和培训,包括在各地举行自贸协定宣讲会,举办针对商协会和外贸企业的专业培训,努力提高自贸协定的公众知晓度,帮助我国企业更加充分地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来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