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贸谈判发布

  8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双方宣布中国-瑞士自贸区联合研究圆满结束,同意尽快启动谈判进程。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高虎城与瑞士驻华大使顾博礼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瑞士联邦经济事务部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

  自2009年以来,中瑞双方共举行两次产业交流研讨会和三次可研会议,完成了100多页的可研报告,对双边经贸关系、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贸易自由化影响等领域做了重点研究,研究结论总体积极,指出自贸区有利于双方互利共赢,优势互补。

  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访瑞期间与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梅尔茨就启动中瑞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达成一致。同年11月30日,商务部长陈德铭与瑞士经济部长洛伊特哈德正式宣布启动中瑞自贸区联合研究。

  2010年是中瑞建交60周年。中瑞自贸区在今年取得重要进展,不仅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商建自贸区的又一重大尝试,而且也有利于推进中瑞双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2010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实现了127%的高增长。2009年瑞对华实际投资额为3亿美元,逆势增长25%。截至2010年6月底,我实际利用瑞资已达35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