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近年来,宁波市外贸出口企业优惠原产地政策利用热情持续不减。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4224份,签证货值达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38.3%,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甬企凭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可获巴基斯坦海关关税减免约1000万美元,有力推动了我市出口企业开拓南亚市场。

    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是自贸协定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是我国出口产品享受进口国优惠关税的重要证明文件,常被称为关税减让的“经济护照”、开拓市场的“敲门砖”和扩大市场的“金钥匙”。目前,中国已签定各类自贸协定及优惠贸易安排共16个,涉及东盟、澳大利亚、韩国、瑞士、智利、新西兰、秘鲁等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始建于2006年,是继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智利自贸协定之后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三个自贸协定。根据该协定,中巴两国分两个阶段对全部货物产品实施降税。第一阶段在协定生效后5年内,双方对占各自税目总数85%的产品按照不同的降税幅度实施降税,其中,36%的产品关税将在3年内降至零。中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畜产品、水产品、蔬菜、矿产品、纺织品等,巴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牛羊肉、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等。第二阶段从协定生效第六年开始,双方将在对以往情况进行审评的基础上,对各自产品进一步实施降税,在照顾双方各自关注的基础上,使各自零关税产品占税号和贸易量的比例均达到90%。中巴自贸协定签署十余年来,双边贸易额由2005年的42.6亿美元提高到2017年1-11月份的181.2亿美元,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大幅提升,为中巴传统友谊和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

    宁波作为港口外贸大市,外贸依存度一直很高,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宁波作为 “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和倡议枢纽城市,同时又是典型的工业型出口城市,工业产品出口优势显著,在化工、纺织服装、电器机械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我市出口巴基斯坦的产品也主要以纺织服装、电器产品以及机械产品为主,上述“宁波制造”出口巴基斯坦时,凭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均可以在巴基斯坦海关享受到进口关税减免的贸易优惠。

    为使宁波市企业用足用好中巴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去年宁波检验检疫部门以持续推进原产地签证便利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百企帮扶春风行动”, “一对一”上门开展优惠政策宣传,“面对面”听取出口企业的困难与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帮扶。目前,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不仅可免交证书费和签证费,还可通过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免费进行网上申报,免除了软件安装服务费和平台使用费,实现了真正的全过程“零收费”。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简化原产地备案工作流程,特别是从去年8月8日开始,原产地证备案实现100%无纸化,宁波全市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原产地证备案和变更。据初步估算,该政策每年将会给全市近3000家企业带来直接利好,按照每项业务平均节约2小时的往返和备案时间、节省人力交通成本50元计,原产地证备案无纸化一年可为宁波相关企业节约6000小时、减负15万元,从而大幅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宁波市外贸出口企业的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