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自去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我国自贸“朋友圈”扩容至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15个。当前,河北省正在大力推动外贸回稳向好,举措之一就是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用好自贸区政策。自贸协定的主要内容是关税减让,主要实施手段是签发原产地证书。这份被称为商品“经济护照”和“纸黄金”的证书,河北外贸企业利用好了吗?

  用好“纸黄金”,能够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近几年我们公司出口货物逐年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充分利用了优惠原产地证书,尤其是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的产品进入东盟国家时,凭原产地证书不仅享受关税减免待遇,还在通关上得到很大便利。”近一年来,该公司出口东盟货物减税金额约为184.2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是各国根据相关规则签发的、证明货物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因其能证明商品的经济国籍而被形象地称为“经济护照”。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是自贸协定成员国之间对货物关税减让的唯一凭证,因其能实打实地减免关税,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纸黄金”。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减免关税的同时,也为企业开启了扩大出口、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大门。

  “原本巴基斯坦只是我们公司的百万美元级市场,后来企业积极利用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关税大幅减免,产品价格更有竞争优势,出口逐年上升,现在巴基斯坦已跃升为公司的千万美元级市场。”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的李艳敏说,出口量提升带动了出口种类的增多,原来惠达主要出口洁具,现在瓷砖、水龙头、淋浴房也越来越多进入国际市场,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我国目前共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贸协定,利用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已成为企业寻求扩大产品出口市场的新途径。今年以来,河北省外贸形势严峻,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自由贸易区战略,发挥原产地证书减免关税的重要作用,成为让更多“河北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之一。

  目前,自贸区优惠政策对河北出口企业开拓自贸伙伴国市场的引导作用已逐步凸显。以钢铁行业为例,由于中韩自贸协定中,韩国对我国钢铁及制品降税幅度较大,增强了河北省钢材出口的竞争优势,今年上半年河北对韩国出口钢材115.3万吨,同比增长1.1%,实现逆势上扬。

  不只是出口,河北省外贸企业进口同样可以要求对方办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免。

  原产地证书利用率不足一半

  “虽然原产地证书为企业打开了一条出口优惠通道,但目前出口企业对原产地证书的利用率并不理想,与其他省份相比也有差距,深圳检验检疫系统去年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数量大约是河北的10倍。”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洪伟中说。

  今年1-7月,河北检验检疫系统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36010份,签证金额25.38亿美元。据粗略估计,河北外贸企业原产地证书利用率仅为44.4%,不足一半。

  “就拿东盟来说,以平均减免关税8%计算,今年1-7月河北出口到东盟的货物就有1亿美元左右关税未得到减免。”洪伟中说。

  其实,一批货只需申办一张原产地证书,到当地检验检疫部门或贸促会办理全部免费,最快半天就能出证。出口企业有了这一纸证书,就可获得巨额实惠,可有的企业为什么不申办呢?

  “原产地证书到底有什么用?客户老要求我们办理。”在石家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位出口商在申请原产地证书时这样问道。

  洪伟中表示,河北很多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像这类不知道客户索要优惠原产地证书目的的企业占绝大多数,他们往往只是为了满足客户要求、保证结汇安全才被动申领证书,无法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

  有的企业虽然知道客户索要原产地证书是为了减免关税,但认为关税减免只是进口商单方面享受,如果客户没有提出签证要求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主动申办。

  也有的企业尽管了解优惠原产地证书能带来关税减免利益,但由于缺乏足够的经验或技巧,不懂得将关税优惠政策作为提高成交价格、共享贸易利润或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有力武器,影响了原产地证书作用的有效发挥。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也普遍对自贸协定政策缺乏研究。各部门只限于纵向管理,数字、信息缺乏横向交流,致使河北省对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政策缺乏规范统一、专业细致的研究,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政策方面举措不够有力。

  让原产地证书充分发挥作用

  “怎样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并用好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让原产地证书充分发挥作用,是我们目前急于解决的问题。”洪伟中说。

  在政策推广、人才培训方面,河北检验检疫系统每年都会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原产地政策方面的培训,并与省商务厅等部门共同在全省开展万人培训,专题讲授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为推动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河北检验检疫系统推行备案零门槛、分类管理、无纸化申报、异地通签等一系列便利措施。

  然而,洪伟中坦言,这样的培训无法惠及河北省内所有外贸企业。另外,不少外贸企业对相关部门的政策培训仍然感到“不解渴”。河北爱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荣说:“就是因为不懂政策,初涉外贸时交了不少‘学费’。”

  曾有多年外贸从业经验的河北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董事长吴晓军说:“外贸行业的专业性越来越强,缺乏熟悉专业知识、政策的人才,已经成为河北外贸转型升级的一大制约因素。”

  他建议,应联合本地优势外贸企业,对外贸从业人员开展专业性、实操性、标准化的培训,建立河北外贸人才培训体系。

  河北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建立海关、商务、检验检疫、贸促会等多部门参与的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打破部门封锁、条块分割局面,共同加强各个部门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实现河北省对外贸易统计、原产地签证数据等信息资源的统一管理,全面分析河北省进出口贸易情况、专业评估自贸区战略对河北省经济的影响。从而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促进河北省企业最大限度享受自贸区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

  如何避免退证查询

  退证查询是国外海关对我方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正确性存在疑问时,请求我方检验检疫部门进行调查的一种官方查询途径。今年1-7月,河北检验检疫系统共收到外方退证查询62份,其中印尼54份。

  针对退证较多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对出口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的货物,清关发票应与证书的出口商保持一致;对出口印尼、泰国等国的货物,各商业单据和证书上的商品名称描述应做到一致;经香港、澳门转运的货物,无论提单是否显示,应尽早在当地有关部门办理“未再加工证明”加签事宜;对于货物通关时发生的证书受质疑等问题,建议企业积极联系河北检验检疫机构的原产地业务部门寻求帮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