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巴商务部拟在近期评估所有已签订的贸易协定,以评估贸易协定的效果,并为下一步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提供参考。评估手段包括通过多种渠道咨询各利益相关方以及对贸易数据进行分析。

  目前巴已经同中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并与伊朗、印度尼西亚和毛里求斯签订了特惠贸易协定(PTA)。相关贸易协定签订后,巴贸易逆差反而进一步扩大,巴商务部也因此被批评其贸易谈判“无效率、计划不周”。

  巴正与泰国、土耳其、韩国以及伊朗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次评估将找出过去谈判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未下一步的谈判提供指导。

  巴商务部长古拉姆-达斯特吉尔表示,贸易协定将倒逼国内企业加快现代化和多样化,从而与国际企业竞争;同时还能为本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巴企业也应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改革和扩张。

  巴方认为,在2007年中巴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中国与许多其他国家相继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这些协定削弱了巴基斯坦的竞争优势。因此,在中巴第二阶段自由贸易谈判中,巴方要求中国给予巴基斯坦产品更多的优惠待遇。

  据报道,因为中巴自由贸易协定,巴2015-16财年一年损失的关税收入就高达306亿卢比(约2.9亿美元)。在与马来西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巴对马来西亚贸易逆差从2008-09财年的15.92亿美元增长至现在的20亿美元。在与印度尼西亚签订特惠贸易协定后,巴对印尼的贸易逆差从2008-09财年的7.9亿美元增长现在的15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