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贸易协定 > 政务发布

  11月1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在新加坡开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德铭说,今年是APEC成立20周年,20年来,APEC本着“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原则,积极推进合作,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08年APEC经济体GDP和贸易总额分别占全球54%和44%,区内贸易比例达67%,超过了欧盟。目前,已有10个APEC经济体率先摆脱金融危机阴影,实现了正增长,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力正在形成,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他指出,APEC发展的20年,也是中国与APEC各经济体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20年,2008年中国与APEC其他经济体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额64 %,中国10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经济体,同时,APEC经济体也是中国双向投资的重要伙伴。

  总结20年APEC的合作,面对亚太地区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陈德铭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积极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受益者,过去8年中AEPC一直在为多哈谈判加油鼓劲。目前摆在谈判桌上的成果来之不易,不能以任何借口推倒重来。目前,多哈回合谈判已经进入尾声,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在尊重授权,锁定成果,以2008年12月的主席案文为基础的原则指导下,逐一解决遗留问题,争取达成全面、平衡的成果,实现发展目标。

  第二,认真落实反对保护主义承诺。金融危机以来,亚太地区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值得高度关注。中国振兴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也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向复苏做出了贡献,然而中国却遭到新的贸易摩擦的打击,成为最大受害者,在亚太范围内也是如此。今年1-10月中国已遭受贸易救济调查99起,共涉及116亿美元,其中来自APEC成员的占75%。保护主义损人害己,其结果只会导致“众败俱伤”,拖世界经济后腿,也会伤及区域合作的氛围。贸易投资自由化是APEC的宗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APEC的良好传统。当前,金融危机影响远未消除,我们反对保护主义的决心不能动摇,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我们应恪守一系列领导人峰会承诺,坚定不移地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切实维护本地区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推动亚太经济尽快复苏。

  第三,切实做好茂物目标审议。明年是发达经济体实现茂物目标的达标年,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最终结果。茂物目标是APEC领导人早在1994年就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APEC的合作源泉和前进动力,其实现与否不仅关系到各方对APEC合作的信心与期望,更关系到APEC自身的信誉和形象。我们希望APEC所有成员共同监督这一进程,不能因为金融危机偏离方向,更不能半途而废。希望APEC能通过指标性评估,切实审议发达经济体的达标情况,向世界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第四,努力实现可持续性增长。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采取了节能和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积极措施。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将刺激经济投资计划中的24.7%直接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成效显著。近年来,APEC开展了很多环境领域的合作,中方对此表示支持与赞赏,并愿与各经济体一道加快推动新兴环保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新的增长点,积极寻求一条有效的、可持续的未来发展之路。我呼吁APEC经济体在环境产品和服务自由化问题上也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经济体应切实加大力度向发展中经济体转让绿色环保技术,增加对发展中经济体环境领域的投资,帮助发展中经济体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能力。

  陈德铭强调,20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亚太地区的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他表示,中国愿继续与APEC各经济体一道,不断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各经济体间更紧密的联系,为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和世界经济平稳增长做出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