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贸易协定 > 各方观点

  记者7月9日从宁波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2.54万份,签证金额82.3亿美元。

  原产地证,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在外贸形势复杂的当下,原产地证书日益成为宁波出口企业抢订单、闯市场的重要武器。据悉,在上半年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中,各类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10.78万份,签证金额33.6亿美元。增幅明显的是中国-格鲁吉亚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书虽然不能给出口企业带来直接的利益,但可以通过帮助国外客户减少关税支出,有效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客户、开拓新兴市场。“凭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在东盟、巴基斯坦等地获得了5%到10%的优惠关税甚至零关税待遇,产品竞争力增强了很多。”宁波万汇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先生说。

  为了进一步发挥原产地证书助推外贸发展的作用,让数据代跑腿、企业少跑腿,今年5月20日起,宁波海关全面推广15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已在海关备案的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版式化原产地证书,打通了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截至6月30日,已有4202份原产地证书实现了自助打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