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贸易协定 > 各方观点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1至9月宁波地区共签发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18287 份,金额49710.7万美元,分别占区域原产地证总签证量的14.05%和13.53 %,企业可享受关税减免约2485.54 万美元。随着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带来的关税减让,宁波地区对韩贸易企业获益日益增加,这必将为宁波地区输韩传统优势行业如家用电器、针织服装等产品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提高宁波出口企业在韩国客户中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对我市出口企业的意义极为重大。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电脑连接线的企业,产品主要输往韩国。“中韩自贸协定犹如一剂强心针,给我们企业注入了新活力,韩国客户成本降低了,更会追加进口我们的产品,我们的销售额就会增加,合作关系也可以更长久。”该公司负责人喜悦之情也是溢于言表。据悉,今年前九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出口韩国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20798份, 金额55941.9万美元,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可为甬企减免关税约2797万美元,有力推动了甬出口企业开拓韩国市场。宁波地区出口韩国产品种类多样,主要有机械器具、电机电气设备、针织服装、塑料制品、钢铁制品等,这些产品的签证量及金额分别占中韩原产地证签证份数、签证金额的63.95%和66.22%。

  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并非出口韩国申领原产地证书的唯一选择,当前依然有少量企业坚持申领亚太原产地证书。亚太协定原产地证是相关国家根据《亚太贸易协定》而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涵盖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和中国,在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前,亚太原产地证书一直是企业出口韩国申办原产地证书的首选,在中韩自贸区成立后,亚太协定原产地证签证量锐减。

  今年前九月共签发输韩亚太自贸区原产地证2511 份,金额6231.2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5.11 %和45.83 %。虽然中韩自贸协定纸面规定的关税减免十分诱人,但现阶段,包括农水矿产品、纺织服装、木材及木制品等类别中的绝大多数产品在2-8年后申请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才相对划算。以税目号6204291000丝制女式便服套装为例,《亚太贸易协定》的优惠税率为6.5%,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时、生效第2、3、4、5年的优惠税率分别为:10.4%、7.8%、5.2%、2.6%、0税率。因此,企业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的两年内可申请签发《亚太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第三年后可申请签发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以获得最大的优惠税率。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目前中韩自贸协定的部分产品降税安排存在一个较长的过渡期,经过10年过渡期后,出口韩国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可达到79%,经过20年过渡期后,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可达到92%。而在韩国的降税清单中,依然存在500多个编码的产品目前更适合申请亚太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因此,在出口韩国前,企业应及时对照中韩自贸区和亚太贸易协定的降税清单,也可以咨询检验检疫部门,合理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以便享受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带来的降税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