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贸易协定 > 各方观点

  2015年1-7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4665份,累计金额达1.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14%和6.82%,保持稳健增长,这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国内经济下行、进出口总值下降的新常态下是难能可贵的。

  从签证产品上看,主要以化工产品、皮革制品、服装、钢铁制品、机器、电气设备、玩具等为主,共签发3180份,金额8983.2万美元,分别占签证量的68.17%和70.0%。从签证国家上看,韩国市场签证量居于首位,共签发3452份,金额8572.4万美元,同比增长7.51%和1.50%;印度市场共签发1078份,金额3920.3万美元,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85%,显示出“金砖国家”的强大增长潜力。

  《亚太贸易协定》前身为《曼谷协定》,签订于1975年,现有成员国为中国、孟加拉、印度、老挝、韩国和斯里兰卡,是亚太区域中唯一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关税互惠组织。从经济角度来讲,《亚太贸易协定》对我国在东亚和南亚地区的发展尤为重要。目前,《协定》成员国的人口达28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存在一个巨大的、有潜力的商品销售市场。加入《协定》后,我国与《协定》成员国的贸易额成倍增长,一方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还反映出我国与《协定》成员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关系也在不断的加深。

  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把自由贸易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今年6月,我国已经同《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的韩国正式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相信这个利好消息会对我国和协定各成员国之间的双边贸易起到积极的刺激和推动作用,中韩自贸区的示范作用也会加快正在研究的中印自贸协定和正在谈判的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协定的进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