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外媒称,中瑞已然紧密的贸易关系又获得了一个动力:瑞士企业和官方机构这样总结大约两年半前生效的瑞中自由贸易协定。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1月14日报道,自1990年以来增加了19倍的瑞士对华出口,在过去几年也积极发展。2015年瑞士对华出口同比增长了大约14%,而从中国的进口同比增长近2%。鉴于中国经济放缓且对外贸易总体下降,这种发展引人注目。

  与瑞士的其他贸易伙伴相比,中瑞两国双边贸易发展超过平均水平。这是否因为中瑞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生效,目前还无法下定论,但官方机构和企业大都认为事实的确如此。

  自2010年以来,中国就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继欧盟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主要向中国出口宝石、贵金属和珠宝,其次是医药产品和机械设备。

  自由贸易协定旨在通过降低关税和减少其他贸易壁垒进一步加深这种贸易关系。该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技术规定等非关税贸易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议题。与此同时,两国还缔结了劳动和就业问题协议。

  自由贸易协定中还规定将在长期内对95%的出口降低关税。虽然对大量商品规定了很长时间的过渡期,但在该协定全面落实后,因削减关税带来的节支潜力是相当大的。瑞士经济联合会估计,届时将有80%的关税被取消。瑞士全球企业促进局估计,该协定得到全面落实后,企业的节支潜力将达到58亿瑞郎(约合397亿元人民币)。

  瑞士官方和企业联合组织都不否认在落实该协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但它们大都认为这是暂时的问题,目前已经克服。

  尤其得到积极强调的一个事实是,瑞士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瑞士经济联合会认为,自由贸易协定让瑞士获得了比美国和欧盟对手更多的竞争优势,后者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没有特权。总体而言,该协定与建立人民币交易中心都被视为瑞士企业的里程碑。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