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4月7~9日,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Johann Schneider-Ammann)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这是瑞士联邦主席多年来首次对华进行访问。由于阿曼就任主席前曾担任过瑞士经济部长与瑞士相关企业的总裁,对中国的发展不仅密切关注且非常熟悉。

  4月9日,阿曼将访华的最后一站放在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中瑞创新论坛”的致辞中,阿曼表示,此访最大的收获之一便是与中国签订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阿曼此前在经济部长任期内,亲自参与了中国与瑞士自贸协定(FTA)的缔结。2013年7月6日,阿曼代表瑞士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自由贸易协定》。阿曼曾对媒体表示,瑞士人对中瑞自贸协定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兴趣。中瑞FTA也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被视为全方位、高水平和互惠互利的协定。

  根据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阿曼在“中瑞创新论坛”的演讲中表示,FTA的签署进一步推动彼此间的经贸往来。自协定签订以来,中瑞之间已经达成了9万次交易。

  瑞士海关的数据显示,2014年瑞中贸易额为209.7亿瑞郎,增长7%,创历史新高。其中,瑞士对华出口88.2亿瑞郎,增长7.5%;自华进口121.5亿瑞郎,增长6.7%,自2010年以来实现翻番。

  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国务秘书加布里埃尔·茵艾辛(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表示,今年会对部分FTA条款进行重新审议,可能会在标准、相互检测结果接纳等方面范围有所扩容。“这一协议是中瑞经贸合作的基础。”茵艾辛说道,“贸易之外,还有其他领域进行合作,比如,创新战略合作伙伴。FTA也会与时俱进,加入新的内容。”茵艾辛相信,瑞中FTA期望中的好处会一一实现。

  近年来,随着FTA的带动,中国企业对瑞士企业的并购也掀起新的高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今年2月爆出的中国化工集团欲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业企业先正达(Sygenta)。一旦该收购案最终完成,将创造中企海外并购的纪录。截止今年2月初,已有70多家曾让瑞士人引以为傲的品牌已悄然被中资企业收入囊中。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