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瑞士与中国-冰岛自贸区协定实施一年多时间,江阴企业从中获利多多。据江阴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10月,该局共签发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书645份,签证金额842.8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3.29%和4.83%;签发中-冰自贸区原产地证书7份,签证金额16.78万美元。凭借这两份证书,江阴企业共计享受关税减免25万美元,中-瑞、中-冰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已成为江阴出口企业“向西看”的“利器”。

  江阴地区中-瑞自贸区签证量增长迅猛,得益于纺织服装、钢铁制品、机械材料、车辆零部件等产品出口量的迅速增加。然而,对比大幅增长的签证份数,签证金额增幅较小,则主要是因为江阴出口瑞士产品以纺织服装为主,受纺织原料价格的影响较大,近期,以棉花为代表的原料价格下跌,导致纺织服装出口价格下降。此外,江阴地区共有两家企业对冰岛有出口业务,产品涉及铝塑复合板制品和办公设备等,虽然数量和货值并不大,却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瑞士自由贸议协定》、《中国-冰岛自由贸议协定》均于2014年7月起正式实施。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协定生效后,瑞方对中方99.7%的出口商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包括全部工业品和大部分农产品,中方对瑞方84.2%的产品分阶段豁免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采取降税优惠的产品,瑞方给予降税的产品比例将高达99.99%,中方为96.5%,这大大超过了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比例。而根据《中国-冰岛自由贸议协定》的相关条款,双方参与降税的货物贸易比例超过96%。冰岛方面对中方实施关税减让的产品包括全部工业品和大部分农产品。

  近年来,随着区域间经贸合作的不断升温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已与东盟等2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参与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不断增加,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优越性逐步凸显。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