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在中瑞建交65周年之际,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9月8日在位于瑞士伯尔尼的官邸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采访中,许大使表示,瑞士是第一批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 两国自1950年建交以来,走过了65年的历程,总体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双方携手创造多个第一:

  上世纪80年代初,中瑞合作在华成立第一家工业性合资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成为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国家中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

  许大使指出,中瑞自贸协定是带动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火车头”。该协定质量高,覆盖面广,中方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6.5%,瑞方达99.99%,高于一般自贸协定的降税水平。自该协定2014年7月生效以来,瑞士对华出口增长2.3%,自华进口增长4.1%,而同一时期瑞士出口总额仅增长0.9%;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瑞士出口中方货物受惠货值累计约96.6亿元人民币,瑞方享受关税优惠近2.9亿元人民币。从双边贸易结构看,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贸易的比重增加,中瑞经贸合作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谈及中瑞自贸协定的重要意义和“溢出效应”,许大使认为。第一,长期看,中瑞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中国是瑞士企业在欧洲以外最重要且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对瑞士的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有很大需求。随着企业界对协定的了解和利用不断增加以及自贸协定分步降税措施逐步实施,协定对双边经贸合作的长期推动作用将不断得到放大。

  第二,中瑞自贸协定也将助力双向投资和金融合作。据中方统计,截至2015年6月,瑞士累计对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8.1亿美元,是中国在欧洲第六大外资来源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累计对瑞投资4.5亿美元,近几年对瑞投资呈增长趋势,目前,在瑞能源、钟表、电信、造船等领域都有中方的投资项目。

  第三,中瑞同为全球经济20强,两国自贸合作发出了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强烈信号,对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并有利于世界贸易振兴和经济复苏。

  此外,关于中瑞金融合作,许大使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包括瑞士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加快了对华金融合作的步伐并希望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2014年,两国央行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或210亿元瑞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有望于近期获得瑞士银监机构颁发的营业执照,在瑞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即将取得新的进展。瑞士是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这将为中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双方人文交流也涌现新亮点。日内瓦、巴塞尔两地孔子学院已成为瑞士民众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今年瑞士首次举办中学生“汉语桥”比赛,促进了瑞士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了解。

  谈及瑞士在国际关系和中欧关系中的作用时,许大使说,瑞士国土面积虽小,但位居全球经济20强,是世界金融强国和创新强国,堪称小而精、小而强。从外交层面看,瑞士作为欧盟成员的欧洲国家,拥有较大自主权和行动空间。

  中瑞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了某种开拓者和排头兵的作用,例如中瑞自贸协定不仅对双方有利,对中国与欧盟国家开展自贸合作亦具有示范作用。相信双方合作在建交65周年的新起点上必将更上层楼,达到新的水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