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6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

  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中瑞双方表示,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两国经贸合作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该协定为未来两国经贸往来制定了可预测的制度框架,必将为双方经济发展带来长远、积极的影响。

  高虎城表示,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我国则根据瑞士产业的竞争水平和国内产业的承受能力,对部分竞争力较弱的国内产业通过规定过渡期、部分降税安排以及保留了457项工业品(如机床、纺织机械、化工品、汽车、乳制品以及医药产品等)作为自贸协定的例外产品处理三种方式予以保护。也就是说,奶粉不在零关税的范围内。高虎城说,中瑞自贸协定体现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将以此为契机加快自贸战略。希望双方抓紧工作,尽快完成各自国内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使两国企业和民众早日受益。

  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八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1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规模达到2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2%。截至今年5月,瑞士累计对华投资52亿美元。

  瑞士手表便宜了……一点点

  根据中瑞自贸协定内容,瑞士对中国出口99.7%的贸易量都同意实行零关税,而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同意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实行,另外,其余0.3%中有0.29%是部分降税,还有0.01%作为例外。而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瑞士手表,表示在这0.29%里。而且,手表将在10年内降低60%关税,第一年先降低18%。

  目前,在内地销售的瑞士手表征收的税种,包括11%以上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一万元以上的手表还需要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相比较而言,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率比关税更高。中瑞签署自贸协定之后,进口关税能得到大幅削减,但其他税种一般不受自贸协定的影响。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认为,长期来看,价格会下降,但是具体幅度不好判断。

  在北京长期从事奢侈品行业的区域经理向记者透露说,即使把瑞士手表的关税全部拿掉,对于价格影响也不会很大。这位经理说,把关税去掉了,其实不能改变中国奢侈品零售价格的变动,大部分都在10%-20%之间是中国的海关关税。举个例子,一件产品零售价假如是30000元,如果到岸中国的价格假如是15000元,11%的关税就是1650块钱,而第一年仅降低关税的18%,即约300元,降价幅度实在很小。 (中新)

  名词解释

  自由贸易协定

  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通过消除绝大多数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最终实现经济一体化。

  目前,中国的自贸伙伴已达2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正在商建的自贸区有5个,分别是海合会、澳大利亚、挪威、南部非洲关税同盟以及韩国。正在研究的自贸区有中国-印度、中日韩自贸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