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和瑞士24日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这一协定的谈判是中瑞双边关系的一大发展,也使两国经贸关系上了一个新台阶。

  瑞士是欧洲中部地处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个小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中立国。瑞士人民勤劳勇敢、刻苦耐劳、富有创造力。他们用几百年时间将自己山高水险、资源贫乏的国土建成世界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之一。

  中瑞关系友好弥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瑞士在1950年就承认并和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建交的国家。中瑞建交后,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经贸关系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在冷战时期,瑞士就是新中国在欧洲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特别是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瑞经贸关系发展快速。

  那么,为什么还要进行自由贸易区协定的谈判呢?这是因为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规则相比,自由贸易区中关于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服务便利化的程度更高。自贸区协定的达成标志签订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到了一个更高更成熟的阶段,代表相互的认可与期待。

  瑞士是和中国签订自贸区协定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欧洲是世界上社会发展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共有45个国家,其中欧盟包括27个国家,瑞士是非欧盟国家,但参加了欧盟的申根协定。中瑞如能达成自贸区协定,标志着中国和欧洲国家经贸关系的一大突破,并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中国和瑞士经贸合作将上一个新台阶。近年因受欧洲经济衰退影响,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亿美元,同比下降14.9%。但中瑞两国迎难而上,达成该协定将会促使双方经贸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其次,对中欧经济合作会有促进。2012年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欧盟。也是各类贸易互补性最强、市场开放程度较大、各类风险较小的伙伴。因欧洲经济衰退,中欧也有一些贸易摩擦,如最近关于光伏产品的纠纷。中欧贸易总额2012年达5460亿美元,产生些摩擦是正常的。如果双方能以中瑞合作为榜样,妥善解决其中的矛盾,中欧经济合作定会是双嬴前景。

  第三,中国经济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现在经济总量、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均据世界第二位。中国对世界贸易增长率贡献最大,2000—2012年中国对世界出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5%,美国为6.63%;对世界进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1.86%,美国为8.53%。如能以中瑞自贸区协定为发展方向,中国经济定会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