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中瑞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互惠显著——专访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蔡方财

  新华网日内瓦7月1日电(记者 凌馨)7月1日是《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一周年。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蔡方财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质量高、内涵丰富,双方互惠互利成效明显。

  蔡方财评价说,2014年7月中瑞自贸协定生效是中瑞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协定生效一年来,中瑞双边经贸关系始终保持了平稳和健康发展。

  蔡方财说,中国海关的数据表明,中国自贸协定是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中见效最快的之一。自中瑞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仅2014年下半年,中瑞双方就有近8亿美元的货物享受了关税优惠。2015年以来,互惠互利进一步深化,双方受惠额度将保持增势,主要受惠产品涉及钟表、化工和机电产品等。

  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士第五大贸易伙伴。据瑞方统计,自2014年7月至2015年5月,得益于自贸协定的实施,瑞士对华出口环比增长了3%,自华进口增长4.2%。而同一时期,瑞士对全球其他地区出口仅增长了0.4%,自其他地区的进口甚至减少了3.9%。

  蔡方财说,中瑞自贸协定之所以能促进中瑞间的贸易增长,不仅是因为协定降低了双方企业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的成本,而且也为两国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法律保障,特别是为由于瑞郎升值而面临困境的瑞士出口企业提供了开拓中国市场的新机遇。

  针对未来中瑞自贸协定的发展前景,蔡方财表示,由于中瑞自贸协定对钟表等领域商品规定了最长十年的分步降税措施,因此该协定对中瑞双边贸易的推动作用将逐步体现。但他相信,基于中瑞两国的良好合作基础和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在两国政府部门的密切协调和经济界的共同参与下,中瑞自贸区建设将在今后数年取得更大发展。

  中瑞自贸协定于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第一个双边自贸协定。根据协定,瑞士对中国99.7%的出口品在协定生效之后立即实施零关税,中国也将对瑞士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