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随着4月上旬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访华,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协定也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如今,耗时近两年的中斯自贸协定谈判已进入尾声,这对中国和斯里兰卡这对老朋友来说无疑是深化友谊和贸易往来的阶梯。

  谈判近尾声

  虽然相比其他自贸协定谈判,中斯自贸协定谈判略显低调,但两国对其重视程度毫不逊色,这份自贸协定的内容和意义也不简单。

  正如斯里兰卡国际贸易部长马利克·萨马拉维克拉马所说,“自贸协定能够有效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使更多的斯里兰卡产品出口到中国。目前,双方正就列入自贸协定内容的免税商品清单进行商讨,希望除服装、茶叶、橡胶外,有更多种类的产品列入其中。”

  斯方认为,中斯自贸协定在今年年内签署不成问题。

  中斯两国对于自贸协定谈判十分重视。中斯自贸协定谈判启动于2014年9月16日,两国签署了《关于启动中国—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在此之前,中斯于2013年8月~2014年3月开启了中斯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认为应加快谈判进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大洋洲所所长助理王世达认为,这次自贸协定谈判更有益于将两国的经贸关系做实,令斯百姓更多受益,也能够进一步树立中国形象。“事实上,这次自贸协定比预期的达成时间要晚。斯新任总统上任后双边关系几经波折,最近斯总理来访,双边关系开始恢复,但斯方仍有不少担心。”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上述担心可从斯新任总统西里塞纳就职后就对中国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等大型基建项目进行重新审查一事中窥视一二。此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斯里兰卡态度转变,一方面是为了给选民作出交代,另一方面也与印度等国外力的推动作用有关。

  钟飞腾说:“总体来看,中斯关系仍不对称,中方在处理时需要看到对方的顾虑。”

  深化产业合作

  “毋庸置疑,斯里兰卡拥有区位优势,而经历了内战的斯里兰卡也希望重振此前‘印度洋明珠’的地位。”王世达说,尽管南亚国家的发展水平令人担忧,但斯里兰卡显然是个例外,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发展水平都是个中翘楚。

  钟飞腾也坦言:“我们曾到访斯里兰卡,斯人民的整体素质较高,英语能力也很强,社会公共服务、教育水平等在中低收入国家也还不错。”“现在,斯方希望与中国在少污染、少耗能以及高附加值的产业进行合作。斯里兰卡出口产品主要是橡胶和红茶,斯方希望通过和中国达成自贸协定来推动其第二产业特别是相对薄弱的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这也是其未来发展的重点。”王世达说。

  钟飞腾认为,自贸协定将有助于中国转移部分产能,提升斯的制造能力。基于中国目前新常态的经济形势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会大力支持斯的发展。从意愿上看,中方也乐见斯里兰卡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就合作点来看,钟飞腾认为,具体还要看双方的产业发展部署,斯方的比较优势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纺织,中方可以转移一部分产能。另外在基础设施领域,比如一定量的水泥、平板玻璃等都可以加强双方合作。未来斯里兰卡还会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因此部分深加工产业也是两国未来的合作方向。“此外,中国是斯第二大旅游者来源地,斯的旅游资源很丰富,饮食独特,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关系很长远,甚至有唐代的遗迹,这方面潜力仍很大。”钟飞腾说。

  平衡中斯两国贸易是自贸协定谈判的目标之一。

  钟飞腾认为,从经济关系看,目前中斯两国还很不对称。中国是斯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仅次于印度,但却不是斯重要的出口市场,2014年约占15.7%,排名在18位左右,因此斯对华贸易逆差较为严重,而缔结自贸协定有利于斯贸易平衡。但自贸协定在短期内的作用还比较有限。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