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习近平主席9月16日下午抵达科伦坡,开始对斯里兰卡的国事访问,这是过去28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斯。本次习主席访斯,在巩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自由贸易谈判,带动双边多边贸易增长的同时,将对两国关系发展乃至亚太稳定都将有重大的积极影响。习主席抵达斯里兰卡后在当地报纸发表了题为《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的署名文章,强调两国要加深友谊,相互支持。

  中斯两国友好历史悠久,民间交流频繁,政治合作紧密。公元5世纪,中国高僧法显到斯里兰卡寻求佛教经典,开启了中斯友好历史。上世纪50年代,中斯两国签订的“米胶协定”为冲破西方封锁和各自国家建设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也为两国政治互信互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5月,两国关系被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东西航道要冲,是中国海上货物和石油运输的重要战略航道,中国和斯里兰卡需要在国家政治舞台上相互支持,两国在地缘政治方面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两国战略合作意义重大。此次习主席出访斯里兰卡,必定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自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后,中国在斯的经济社会建设领域给予了有力支持,中国公司承建了一系列大型基建项目。双方在经济领域的成功合作包括科伦坡国家大剧院、汉班托塔港、马塔拉国际机场、机场高速公路、南部高速公路,火电水电站等建设项目,未来还会在科伦坡投巨资填海造陆修建海港城。中方在这些项目上做出了巨大而无私的贡献。

  中斯双方的经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斯里兰卡可以搭乘中国的经济快车。中斯两国即将合作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对斯里兰卡会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习主席此次访问,势必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的投资和发展。

  据悉,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将决定正式开始中斯自贸区谈判。自贸协定将有助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对斯里兰卡而言,自贸协定将为斯里兰卡扩大对华出口提供契机,有助于逐步缩小双边贸易逆差,推动斯里兰卡中小企业发展,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从而为斯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对中国而言,自贸协定不仅为中国企业和中国商品进入斯里兰卡市场创造了便利条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可以借助斯里兰卡,打开南亚市场的大门。

  自贸区的建立绝非易事,早在2003年,印度总理就提出过建立中印自贸区的概念,但是10年过去了,中印自贸区始终未能建立。而斯里兰卡和中国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使得中斯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容易得多。另外,斯里兰卡和印度是自贸区,如果中国和斯里兰卡成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于中国和印度间接实现了“自由贸易”,中国的货物可以通过斯里兰卡自由进入印度和孟加拉等国。借助斯里兰卡这个桥梁,中国可以进一步扩宽中国海外市场。

  斯里兰卡2013年经济增长率为7.2%,被认为是亚洲地区除中国以外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共同快速发展将可改变地区格局。未来随着中国对斯里兰卡的进一步支持和斯里兰卡经济进一步发展,也会对中印关系发展有所促进,稳定与平稳亚太格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