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8月29日下午,第15次东盟与中日韩(10+3)经贸部长会议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来自东盟10国和中日韩3国的经贸部长参加会议。会议由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轮值主席、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朴泰镐共同主持。

  陈德铭在会上说,10+3合作机制启动15年来,在促进东亚团结协作、深化地区经济融合、拓展共同发展空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中国与东盟、日、韩的贸易总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6%,东盟与日、韩对中国的投资额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量的13.7%。

  陈德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与10+3成员的经贸合作,愿意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循序渐进、开放包容”的原则基础上,积极参与和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东亚各国的共同繁荣做出贡献。中日韩三方已就年内启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达成共识,三方工作层应继续推进磋商,为11月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宣布启动谈判做好准备。

  枝野幸男和朴泰镐在会上发言时高度评价了10+3合作机制,认为10+3是东亚最重要、最成熟、成效最显著的合作机制之一,将继续在引领本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均表示将如期在年内宣布启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争取达成一个高水平的自贸协议。

  会上,与会部长们听取了东亚商务理事会的汇报,并就落实《2007-2017年东盟与中日韩合作工作计划》、第二东亚展望小组、东亚自贸区、中日韩自贸区进展情况等区域和全球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天,陈德铭还与朴泰镐举行了双边会谈,重点就中韩自贸区和中日韩自贸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中韩自贸区自2012年5月启动以来,双方已举行三轮谈判。两国部长对谈判进程表示满意,同意进一步加强沟通,致力于早日达成一个高水平、双赢和利益平衡的自贸协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