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8月26日下午,第十三次东盟和中日韩(10+3)经贸部长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会议由越南工贸部长武辉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日本经产大臣直岛正行和韩国外交通商部本部长金宗壎共同主持。

  陈德铭在发言中表示,东盟10国与中日韩3国的人口总和超过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GDP总和占全球的近20%,进出口额总和占全球贸易额的31%。10+3国家在经贸领域共同采取行动,对提升地区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10+3是东亚历史最悠久、发展最成熟、内容最充实、机制最为完善的合作渠道,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对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日韩与东盟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深化合作,实现了各自经济的复苏和贸易增长,中国高度重视与10+3成员的经贸合作,愿意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循序渐进、开放包容”的原则基础上积极参与和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东亚各国的共同繁荣做出贡献。

  陈德铭说,东亚经济一体化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本地区各成员的经济发展空间,是本地区实现加速发展和互惠共赢目标的积极举措。10+3合作是东亚经济合作的主渠道,已成为东亚区域合作的核心机制,要充分发挥10+3在本地区经济一体化中的作用。根据10+3领导人去年达成的共识,中方提出了在10+3框架下开展贸易便利化行动的倡议,希望在未来的5年内,系统地加强10+3各国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合作,切实降低贸易成本,营造更好的贸易环境。

  会后,与会部长们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声明积极评价东盟和中日韩三国经贸合作的发展状况,指出在10+3领域推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性,再次申明有关各方将为结束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作出积极贡献的承诺。

  26日中午,东盟和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的经贸部长还举行了非正式的工作午餐,与会部长们就影响东亚地区的区域和全球问题以及东亚峰会框架内的相关合作领域进展情况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陈德铭在午餐会上表示,对于东亚经济一体化中出现的各种倡议和机制,只要有利于本地区各国的发展和共同繁荣,中方均持开放态度。经济一体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本着从易到难、由小及大的原则逐步推进。

  会议期间,陈德铭还与马来西亚贸工部长幕斯达法、印尼贸工部长冯慧兰和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等举行了会谈。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