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5月23日,第7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在韩国首尔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宗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出席会议。三国经贸部长回顾了以往的合作历程,就中日韩合作、区域和国际经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三方共同发布了《联合新闻稿》。

  陈德铭表示,2009年中日韩经济均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考验,三国在各自出台经济振兴政策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双边及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中日、中韩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关系日益得到巩固与发展:目前中日韩自贸区已进入官产学联合研究阶段,三国投资协议谈判正在逐步推进,三国工商界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入与发展。下一步要以更加灵活、务实的精神处理三国自贸区联合研究中可能出现的分歧,争取于2012年三国领导人会议前结束;尽快推动三边投资协议谈判取得实质进展,早日达成平衡、务实、共赢的三边投资协议;进一步加强三国在G20、APEC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与协调。在世界经济形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三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亚洲地区经济发展,而且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与繁荣做出贡献。

  金宗壎表示,本次三国经贸部长会议在韩国顺利召开,中国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今后三国经贸部长会议应由当年的三国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主办,应与三国领导人峰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加关注三国领导人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三国应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做出贡献。

  直岛正行表示,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中日韩三国占到亚洲经济总量的70%,三国的经济发展对于东亚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具有重要意义。三国应继续加强合作,争取在2012年三国领导人会议之前完成FTA官产学联合研究,加快推进三国投资协定谈判,争取尽早达成三方投资协定。

  会议还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加强三国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框架下的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就行了深入探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