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这些战略规划的提出成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最佳诠释,充分说明“十四五”期间中国推动国际合作、共享共赢的决心不会改变。

  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十三五”期间,中国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燕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经济活动的重要内容,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提高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能力。”

  陆燕分析,未来深化多双边区域合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加强同世界高标准自贸区交流互鉴,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二是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三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推动建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等。总之,要通过拓展全方位经贸关系扩大国际合作空间,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自贸区战略,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目前中国自贸区网络由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延伸至拉美、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等国家,未来数量将继续增加。在亚太地区,中国将积极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推动RCEP签署后实施阶段的落实,同时研究探索加入CPTPP的可行性,以期对未来亚太自贸区的形成、“亚太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中国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推进自贸协定、投资协定谈判以及参与区域性金融机制治理创造更为的有利条件,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张建平说。

  此外,张建平还表示,目前绿色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中国也宣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因此,“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促进可持续生产和可持续消费也是推进区域合作进程的当务之急。

  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扩大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方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也多次提及“开放”。

  陆燕表示,展望“十四五”,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我们坚信,合作共赢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中国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合作,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是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务实行动,有助于中国在国际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多双边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夯实根基、提供动力。”陆燕说。

  张建平表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车轮”。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建设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推动更多国家在国际合作平台上开展合作。这些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世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也利于构建和拓展新的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以及构建新的区域性生产网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