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6月2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将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内容之一是,大力推动经贸谈判,将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

  推进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建设新的自贸区或推动一些现有的自贸区升级,正日益拉紧中国与经贸伙伴间的关系。

  积极展开自贸协定谈判

  “‘大力推动经贸谈判’释放了重要信号,表明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坚持自由贸易的态度。G20峰会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一起讨论共同关心话题的重要机制平台,在大阪峰会上很多国家也都表示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的建设。”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9月,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目前还正在与多个国家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当前,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推动与有关国家的自贸区建设,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内容。中国愿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探讨建设自由贸易区,积极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我国已经提出和实施自贸区战略,在战略指导下分步骤建设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使我国与自贸区国家间的贸易额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达到较高水平。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在一定程度上是我国与相关国家间寻求各自利益诉求、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制度性保障。在推进过程中,除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行自贸协定谈判,还要争取与主要经济体推进自贸协定的谈判。在当前多边贸易体系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如果能够通过推动双边贸易协定解决各自的利益关切,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国家间的经贸合作以及企业的利益都是非常重要的保障。”周密对记者表示。

  中国秘鲁展开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与秘鲁展开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是我国加快推动多边、双边经贸协定谈判的一个缩影。

  6月17日-19日,中国-秘鲁自贸协定升级第二轮谈判举行,并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在首轮谈判的基础上,围绕服务贸易、投资、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和竞争政策等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磋商。2018年11月,中秘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正式启动;今年4月,中秘举行了自贸协定升级第一轮谈判。

  “我们很难设定好完成自贸谈判的时间,毕竟每个协定谈判的具体情况不同,但是双方达成自贸协定的迫切意愿尤为重要,如果意愿强烈,那么最终完成谈判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周密进一步表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环境下,中国-秘鲁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是双方寻求更多开放、满足各自需求的过程,双方都有推动谈判尽早完成的意愿。

  目前,秘鲁已成为我国在拉美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对象国。我国是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主要的投资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231亿美元,是协定实施前的3.6倍。在服务贸易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双边服务贸易额达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自贸协定还为扩大双向投资创造了更加稳定、透明的制度环境,目前秘鲁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的优选目的地。

  中秘双方一致认为,开展中秘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对进一步深挖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发挥中秘自贸协定效益最大化具有积极作用,彰显了中秘双方维护自由贸易、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共同立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