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4月12日,中日韩自贸区第十五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日本举行。本轮谈判是三方达成全面提速谈判共识后的首轮谈判。三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规则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进展。三方一致同意,在共同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取得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纳入高标准规则,打造RCEP+的自贸协定。中国经济的扩大开放以及中日韩自贸区协定的提速将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产生积极作用。

  反对当前贸易保护的经济全球化逆流,表明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意志。

  当前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强调美国优先,对其他国家提高进口关税,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不利影响,中日韩、甚至欧盟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负面影响。当前经济全球化受到挑战、世界经济下行等外部环境决定中日韩三国的经济必须加强合作。

  中日韩GDP分属世界第二、第三、第十一,三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比超过20%,并且三国贸易存在互补空间,中国制造业、互联网经济、服务业发展迅速,日本金融业、医疗以及科技领域具有优势、韩国在旅游、影视等方面发展强劲,自贸区也可以让企业享受更低的关税,享受更大的共同市场。中日韩自贸区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建设对于实现各国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多边贸易的蓬勃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同周边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践行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中国历来重视同周边的国家的关系,推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中日韩同属东亚区域,地理位置相近,在区域一体化建设中有天然的优势。中国讲究和为贵,以诚待人,人敬一尺,我敬一丈,同周边国家打交道更是强调守望相助。

  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四十多年,经济上取得了不少成绩,让周边国家和人民更多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是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是我国参与的经济体量最大、占我外贸比重最高的自贸区谈判之一。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2018年5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宣言,重申将进一步加速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建设,能惠及周边国家,进一步密切各国关系,为营造稳定的区域环境、造福区域国家人民起到促进作用。

  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凝聚力,为提升亚洲的全球影响力贡献中国力量。

  相比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内部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亚洲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待提升。中日韩作为东亚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三国的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2012年11月,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15轮谈判,从以往贸易来看,三国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中国是日韩最大贸易伙伴,日韩分别是中国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三方的贸易合作空间大,产业互补性强。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在当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建设,建设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互惠的协定,对三方都有好处。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做地区、世界和平发展的维护者、贡献者。”自贸区的成功建设有利于继续激发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动力,推动亚洲经济发展共识、增强凝聚力,增加亚洲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提升亚洲在国际社会的声音,进而打造RCEP+的自贸协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良性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